新浪新闻

对话英外交国务大臣:中英均强力支持自由贸易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英外交国务大臣:中英力挺自由贸易

7月22日,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亚太事务国务大臣兼议员马克·菲尔德开启为期五天的中国访问,期间他将前往北京、重庆、成都、南京和上海。这是马克·菲尔德以亚太事务国务大臣的身份对中国进行的第二次访问。

22日下午,马克·菲尔德参观了中科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CEPAMS)并独家对话地球日报观察员肯辛顿说。

肯辛顿说:您如何评估英国目前脱欧进程对英国和中国未来贸易关系的潜在影响?

马克·菲尔德:就在两周前,英国政府公布了最新的文件,有关脱欧问题的白皮书。我们意识到,在脱欧之前,我们将有几个月的时间和欧盟展开谈判。我们同时也注意到与所有伙伴进行紧密合作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和中国进行合作,这个谈判还在继续。我们希望能达成不仅对我们有益,对欧盟27个伙伴也有益的协议,其中也包含贸易关系部分。

我想强调的是我非常高兴能够再次访问中国。这是我身为议员第六次访问中国,也是我身为外交国务大臣第二次访问北京。总体来说,我非常期待中英两国进行合作。此次,我将会前往五个城市,今天访问之后北京,明早将启程前往重庆、成都、南京和上海。

接下来重点交流的议题之一就是未来合作。我今天参观了科学实验室(“中科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CEPAMS)”),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其他中英之间富有成效的交流。

我想传递的信息不仅仅脱欧方面的问题,我知道脱欧会在接下来数年给英国的未来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从历史上来看,中英之间的贸易和人文交流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前,我想我们都知道,中英之间的合作将会在未来继续下去。这也是为什么我对于达成(两国)正确的协议持积极态度。我相信这个协议能够加强中英关系的“黄金时期”。

肯辛顿说:英国如何看待美国目前对欧洲进行的贸易保护措施,英国是否会采取强硬措施?

马克·菲尔德:首先,英国政府一直是自由贸易的强力支持者。我们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我们在很多国际机构上有合作来实现自由贸易。我对美国向欧盟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感到很失望。我们将会和国际伙伴一道,努力将关税对经济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此外,据我所知,欧盟正在制定恢复平衡的计划,也是对这个问题采取的相对应的回应。我认为,我们将于联合国和其他与中国关系密切的组织,在世界范围内传递出一种信息,中国和英国意识到自由贸易的巨大好处。这些好处不是理论上的,而是会让数以百万计的民众获得财富,给他们带来繁荣。我们希望全世界都能享受到这些好处。

肯辛顿说:中英未来在创新和食品安全领域会有哪些深入的合作?

马克·菲尔德:(中英两国)已经有很多非常棒的合作在进行中了。我想在6、7年前,中科院实验室和约翰英纳斯中心就已经开始合作了。在微生物领域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合作成果。我们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放眼全球,尤其是在一些困难国家,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十分重要。我对中英两国在所有科研领域展开的合作和创新都感到激动。这也是我们此次访问中国的原因之一。在接下来的四到五天时间里,我会去到中国其他城市参观两国间的合作,重要的是,这不仅仅是学术交流,也是大学之间,各个机构之间的交流。我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商业合作,成为未来增长的重要角色。我今天来到这个中英联合实验室,看到的种子种植项目就是一个中英合作的成功范例。

马克·菲尔德:我想告诉所有的中国年轻科学家,我很期待你们未来能同英国的科学家们进行学习与合作。我很期待这样的交流将会成为中英未来合作的重要部分。

(文/肯辛顿说)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