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每一座日本寺庙,都藏着一位鸡汤大师

新浪新闻

关注

以下文章来源于 Vista 成长实验室 ,作者尚倩玉

" 房间和心,都要记得换气通风。"

(@视觉中国 图)

撰文 | 尚倩玉

《看天下》杂志原创出品

" 你也会死的哦。"

或许很难想象,这样有冲击性的话语被明目张胆张贴在寺庙门口的布告栏上。

这不是诅咒,而是僧侣对路人饱含深意的忠告——人终有一死,应该心怀感恩,把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日本有着 7 万 7 千座大大小小的寺庙。驻足寺庙门前,会发现布告栏上寺庙活动介绍的旁边,往往会张贴一张白纸,用毛笔大大地写着一些句子。

这些短句可能是佛陀的轶事、从佛经中提取的段落、名人名言,又或是寺庙的住持和僧侣写下的打动人心的人生箴言,想要通过这种方式分享给路过的人。

佛教传道协会 2018 年开始举办 " 闪耀吧!寺庙布告栏大赏 " 活动,鼓励网友将精彩的寺庙告示栏格言拍下来,然后在推特上根据点赞数、转发数和审查委员会的评价,选出获奖作品。

我们身处焦虑的现代社会,又碰上这漫长反复的疫情,僧侣们简单精炼的话语,时而让我们备受鼓舞,时而又让我们醍醐灌顶。

世事无常,活着已是万幸

一心寺 (香川)/ @masa480401 [ 2018 年 8 月 11 日 ]

" 活着就是赚到。——明石家秋刀鱼 "

在日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搞笑艺人明石家秋刀鱼曾经有这样一段经历:1985 年日本航空 123 号坠落事故造成了 520 人失去生命,而他原本也预定登上这趟航班。但是,当时电视节目的录制提前结束,他乘坐了前一班飞机,才幸免于难。

超觉寺 / @いだ散歩 2019 年

" 死亡之外,皆为擦伤。"

妙円寺(日蓮宗・東京都渋谷区)/ @renkouzan 2019 年

" 就连释迦摩尼都有人讨厌,就不要试图做一个不被任何人讨厌的人了。"

円成寺(臨済宗妙心寺派・島根県松江市)/ @mskeibimanoken 2019 年

" 又失败了,又又失败了,所以那又怎样!"

願蓮寺(岐阜)/ @10com_nj [ 2018 年 7 月 15 日 ]

" 你也会死的哦。"

超覺寺(広島)/ @chokakuji [ 2018 年 8 月 21 日 ]

" 辛 + 一 = 幸 "

(" 辛 " 在日语中是痛苦的意思)

超覺寺(広島)/ @chokakuji [ 2018 年 7 月 15 日 ]

"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慧出智慧,什么都没有的家伙,就给我打起精神来。"

" 没有失败的人生才是失败的。——斋藤茂太 "

疫情时代,房间和心都要记得通通风

龍源寺(京都)/ @yokki256 [ 2020 年 7 月 19 日 ]

" 房间和心,都要记得换气通风。"

疫情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戴口罩、测体温、酒精消毒和房间通风都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难捱的冬天,记得给心也要通通风。

明導寺(熊本)/ azusa0225mike [ 2020 年 3 月 7 日 ]

" 比新冠更可怕的,是人。"

淨覚寺(浄土真宗本願寺派・福岡県福岡市)

/ @jokakuji 2021 年

" 不要隔着防菌口罩说多余的话,也不要用消过毒的手做不该做的事。"

築地本願寺(浄土真宗本願寺派・東京都中央区)

/ @SDGs 2020 年

" 人若犯我,我亦不还手,这才是佛教。"

取自大热日剧《半泽直树》的名台词——人若犯我,我会以牙还牙,加倍奉还。这句台词改编用来表达佛教非暴力的本质。

願栄寺(青森)/ @ganeiji [ 2019 年 11 月 1 日 ]

" 玩手机的时候需要低头,而一直低着头的人生是走不远的。"

直指人心,一针见血

雲西寺(大分)/ @yuma.saya.love.tibi2 [ 8 月 5 日 ]

" 藏不住的哦。"

让人看了直发冷汗的一句话,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可以对应的主语。纸包不住火,每个人的所作所为,神明一清二楚。

清立寺(香川県)/ @1008mt 清立寺 2018 年 10 月 3 日

" 你是来参拜神明,还是来参拜自己的欲望?"

蓮光寺(真宗大谷派・東京都葛飾区)/@219karate 2021 年

" 用自己的标准要求自己,而不是衡量别人。"

玄忠寺(静岡)/ @suzukisekizai_shizuokashi 2019 年

" 铁锈由铁产生,将铁腐蚀;抱怨来源于人,把人毁灭。"

円照寺(東京)/ @1031_415 [ 10 月 24 日 ]

" 人生是不会让你走投无路的,而你的思想会。"

鳳林寺(曹洞宗・静岡県清水市)/ @holyji 2020 年

" 教训偷吃的猫前,先看看自己把鱼放在了哪里。"

宗念寺(真宗大谷派・東京都葛飾区)/@219karate2019 年

" 我如此愚蠢,愚蠢到连自己愚蠢都不知道。"

専光寺(浄土真宗本願寺派・大分県宇佐市)/@hiro5936 2020 年

" 吾辈皆凡夫,却往往没有身为愚者的自觉。"

正行寺(真宗大谷派・大分県中津市)/@hiro5936 2021 年

" 一个人寂寞,两个人烦。"

心怀感恩,善待他人

築地本願寺(東京)/ @ptamagnolia0523 [ 2018 年 8 月 6 日 ]

" 他人与过去虽然无法改变,但自己和未来可以。"

超覺寺(広島)/ @chokakuji [ 2019 年 9 月 14 日 ]

" 不是因为幸福才要感恩,而是因为感恩才能幸福。"

明淳寺(浄土真宗本願寺派・岐阜県関市)/ @mazerutetote 2021 年

" 最温柔的话语,是呼唤那个人的名字。"

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的盛行,让面对面的谈话变少。呼唤他人的名字,是最简单的温柔。

千手観音千蔵院(真言宗豊山派・新潟県長岡市)

/@foiru7 2020 年

" 地球不是从先祖那里继承而来,而是向未来的孩子们手里借来的。"

当然,这场活动越来越火爆的结果是,僧侣们也逃不过 " 内卷 " 的最终归宿——

本明寺(真宗大谷派・東京都墨田区)/@honmyouji271 2020 年

" 已经被‘闪耀吧!寺庙布告栏大赏’搞得身心俱疲。"

绞尽脑汁思考文案的僧侣们,也难免会将想要获奖的压力转化成对这个布告栏比赛的怨恨,他们用一个黑色幽默精准地点出,人们的烦恼往往来自于欲望。

- END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