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2月1日是哈萨克斯坦的首任总统日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121日是哈萨克斯坦的首任总统日。正是于1991121日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在举行的首次人民选举中当选为总统。2011年哈萨克斯坦议会将121日设立为首任总统日,自此每年都举行庆祝活动。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特别重视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奉行平衡的多边政策,其实质是与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互利合作。哈萨克斯坦一贯的多边外交政策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哈萨克斯坦主张一个无核武器和遵守核不扩散体制的世界。哈萨克斯坦关闭了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并自愿放弃了从苏联继承的所有核武器,第四大核武器库国的身份。在过去十年中,哈萨克斯坦担任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伊斯兰合作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的主席国。哈萨克斯坦是历史上第一个被选为(2017-2018)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中亚国家。

在短时间内,哈萨克斯坦已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先进国家,入选为世界上五十个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哈萨克斯坦成功在国家基金中积累了大量财政资源,这使得可以在危机局势下解决重要的社会经济问题。哈萨克斯坦是人均外国直接投资的领先者,已吸引了超过35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目前,哈萨克斯坦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190个国家中排名第25位,在“人类发展“指数中则排名第58位。识字率达到了99.8%。

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是欧亚大陆一体化进程的首席架构师。2015年其关于建立欧亚经济联盟(EAEU)的倡议得到实施就证明了这一点。

民族间关系的问题在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政策中占有特殊地位。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居住着约130个民族。首任总统将多民族因素变成了国家的真正遗产。得益于其明智、平衡和灵活的政策,哈萨克斯坦克服了过渡时期的困难,并避免了基于种族的冲突。首任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成立了独特的机构——哈萨克斯坦民族和睦大会,这是一个由国家元首领导的协商机构,其主要目标是确保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平等,无论其国籍、语言、宗教信仰和社会地位。

纳扎尔巴耶尔夫关于举行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的倡议是对和平事业的另一重要贡献,该大会每三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一次。

首任总统为哈萨克斯坦新首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首都的建设是国家元首的历史性壮举。新首都已经成为了独立国家的真正象征和人民的骄傲。 首都是新国家概念和意识形态的神圣体现。在议会的倡议和决定下,在民众的支持下,首都以其创建者努尔苏丹的名字命名。

去年春天,纳扎尔巴耶夫在担任哈萨克斯坦总统30年后自愿辞职。他指出,他未来的任务是确保新一代领导人上任,他们将继续实施国家转型过程。国家元首的这一重要决定显示了他作为政客的伟大,这是出于对哈萨克斯坦未来的高度关注和切实关注的考虑。

纳扎尔巴耶夫还是安全会议主席,“祖国之光”党主席,哈萨克斯坦民族和睦大会主席,宪法委员会成员。 在自愿辞去总统职务后,纳扎尔巴耶夫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他作为致力于民主价值观的伟大政治家的智慧。

201969日,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提前举行了总统选举,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当选哈萨克斯坦的新总统。因此,哈萨克斯坦发生了和平的权力移交,宣布了政策的连续性,哈萨克斯坦外交政策的所有优先事项和目标均保持不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