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冷遇蓬佩奥:中国不满美国滋事,无妨半岛促和

微天下

关注

作者:马晓霖

10月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结束日本、韩国、朝鲜之行后访问中国。然而,与今年6月他首次以国务卿身份访华迥异的是,这次访问前后也就三个小时,而且明显受到冷遇,没有获得中国最高领导人接见,仅与两位负责外交的高级官员举行短暂会晤,打破此前他本人乃至前任的来访惯例。

蓬佩奥来的不是时候,因为在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系统性“讨华檄文”并使双边关系更加紧张之时,中国不可能礼遇美国外交首长。当然,蓬佩奥来的又是时候,即便无意也无力为趋于强硬的对华政策辩解,也要为继续推动朝鲜半岛走向和平寻求中国帮助。解决朝核危机不仅是中国一以贯之的愿望,也成为当前缓和中美关系、维系战略互信与合作的共同抓手,也许效果不彰,但是,聊胜于无。

来去匆匆:蓬佩奥尴尬聚焦两话题

据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8日15:50发布的消息称,蓬佩奥当天抵达北京进行访问,并受到美国大使布兰斯塔德的欢迎。19:02分发布消息称,蓬佩奥结束对东京、首尔、平壤和最后一站北京的访问,启程离开中国。

据此测算,减掉蓬佩奥一行往返北京首都机场、中共中央外办及中国外交部路途所耗时间,他与中方官员的交流至多一个小时,包括翻译环节,这意味着双方不仅无法深入探讨中美关系,甚至无法展开更多话题,两次会晤显然形式大于内容。从蓬佩奥离开的时间点推算,他似乎连一顿正经晚餐都没吃就打道回府。微博网友调侃说,蓬佩奥创造了美国国务卿访问中国三个小时的记录。

美方公布的消息还显示,这次中国仅派外交部美大司参赞陈彦军到机场迎接蓬佩奥,级别明显偏低,足见对这位大人物来访的冷处理。6月蓬佩奥首次访华,中国外交部称“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这次的表述则是“经中美双方商议”,这一措辞的微妙差异也预示着中国对之期待不多热情不大,因此,蓬佩奥来访短平快且遭受冷遇,完全合乎当下双边关系僵冷的大气候。而中国外交部在会见结束后发布的消息里借王毅之口透露,这次访问是美方要求的,言外之意中国对蓬佩奥之行并无主动,也反衬出美方有求于中国的急切愿望。蓬佩奥行前曾表示此行旨在“加强我们具有建设性、注重结果的关系。对于美国和中国来说,为实现朝鲜最终的、经完全核实的无核化及执行措施而共同努力很重要。”

据新华社报道,双边关系与朝核问题是蓬佩奥与中共中央外办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谈的核心内容。杨洁篪与王毅一致批评了美方恶化中美关系、伤害中国利益的消极言行并敦促美方立即改正,强调中美应管控危机、相向而行,坚持合作共赢,避免非对抗冲突。王毅尤其强调中美合作对于解决朝核危机的重要性并明确指出,朝核问题中美应该合作也必须合作,但是,其前提是美国必须维护与中国的健康稳定关系。蓬佩奥则回应称,美国致力于同中国实现合作共赢,愿意与中方加强沟通,共同寻找解决当前两国关系面临挑战的建设性方案,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继续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同中方保持沟通协调。

蓬佩奥此番东亚四国行,核心诉求是推动朝核危机解决向前发展。然而,美国最近一系列滋事找茬的言行不仅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冲击,还为中国发挥关键作用的朝核危机解决及半岛局势走势带来不确定性,这也是他硬着头皮主动登门做客的动因。可以推测,美国的基本盘算是,无论美中关系面临什么困难,都不能波及朝核危机的顺利解决。事实上,朝核危机自身也进入关键阶段,越加凸显中国的润滑、撬动与助推作用。

平壤之约:蓬佩奥收获满意成果

与短暂而冷淡的北京之行相比,蓬佩奥7日的朝鲜之行不乏收获。据相关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不仅热情接待了这位熟客,双方还共处5个半小时。朝中社称,在会谈中,双方就为准备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尽快举行工作磋商达成一致,并讨论了相关程序性问题和方法。金正恩送别蓬佩奥时甚至表示,他坚信以两国最高首脑间的牢固信赖为基础的朝美对话和协商今后也将持续下去。

虽然蓬佩奥此行尚未敲定何时何地举行第二次美朝峰会,但双方继续举行峰会的意愿明确而一致。既然已触及“程序性问题和方法”,则表明双方就举行峰会并达成相应成果所必要的前提和条件进行了磋商,甚至可能敲定了框架,其他细节和最终方案将留给进一步谈判加以确定与完善,其中的关键依然是如何缩小双方原则立场差距,即美国坚持继续制裁直到朝鲜全面满足相关条件,朝鲜则强调让步与善意挂钩并逐步推进,并优先确立半岛和平机制。

分歧归分歧,美国没有显示特别的急躁,朝鲜也在有序推进事态向前健康发展,尤其是试图打消美国顾虑和展现弃核诚意,避免已获进展前功尽弃。美国国务院7日声明称,朝鲜邀请美国等国核查人员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检查那里已被不可逆拆除的情况,美国也确认已收到这一邀请。

作为半岛局势正向滚动的迹象之一,朝鲜的周边外交近期进一步活跃,尤其凸显中国与俄罗斯的地位,表明朝鲜试图利用大三角关系减压谋利,也表明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离不开中俄特别是中国的深度参与。

俄罗斯媒体报道,本月7日,3架朝鲜高丽航空公司客机相继从平壤起飞并最终降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随后向莫斯科中转清单不详的物资,由此推断,这可能是为金正恩近期将出访俄罗斯做准备。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对内阁透露,金正恩可能不久后访问俄罗斯。

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委托访问平壤的外长拉夫罗夫对金正恩发出邀请,金正恩则回应说,“我们正在适应美国霸权主义下的政治形势,我愿意与你们的领导人深入详尽地交换意见,并希望一起向前迈进。”这一来一往的表态,被解读为朝俄峰会极有可能今年举行。众所周知,俄罗斯作为朝鲜的传统核心盟友之一,不仅在朝鲜战争中间接发挥过重大作用,还长期是朝鲜的经援和安全后盾之一,如果朝鲜最终弃核并获取战略安全保障,俄罗斯也必然是其倚重的靠山之一。

另外,不仅最近中朝、朝俄双边互动密切,中、朝、俄三方多边联动也罕见发生。蓬佩奥到访平壤的当天,朝鲜负责核裁军问题的副外相崔善姬访问北京并与中国副外长、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围绕半岛问题举行磋商。次日,崔善姬即飞往莫斯科并与俄罗斯外交部官员会谈。据报道,中朝俄三方互动的高潮则是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副外长级三方磋商。

俄罗斯媒体分析,朝鲜在努力与美国高层发展对话的情况下与中俄加强磋商,内容涉及半岛无核化及在半岛建立持久和平等重大问题。很显然,随着朝美二次峰会的积极筹备和即将到来,双方实质性摊牌的余地也越来越小,做出最后关键决断的时间也越来越紧迫,尤其是关系到朝鲜战争由战转和的长久和有效机制,中俄都将发挥关键作用,而曾经作为直接参战及停火协定签字方之一的中国,更是朝美双方谁都甩不开的中枢角色。

虽然美国日益表现出对中国的强硬和摩擦态势,但是,中国依然乐见朝核危机解套,乐见朝美关系正常化,乐见朝鲜半岛从国际法上告别战争而实现和平。这种积极态度、大度胸怀和重大作用,固然未必能从根本上改善与消解美国建构的对华关系战略障碍,但至少表明中国无意与美国对抗,更不会成为东北亚和平与安全的负面因素。(作者为著名国际问题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联社总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