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卢旺达议会女性比例最高 中国排名72位美国排78位

环球时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卢旺达议会女性比例最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兴起‘女性政治热’!”据瑞士SRF电视台23日报道,近年来,全球各国议会女性比例越来越高,尤其在非洲、南美洲和欧洲。根据各国议会联盟公布的最新数据,卢旺达议会以61.3%的女性比例居榜首。在20世纪90年代,卢旺达议会中女性比例仅为18%,但该国2003年的宪法确立了30%最小比例额度,该机制促成了该国议会中可观的女性成员数量。

除了卢旺达,古巴、玻利维亚和安道尔议会的女性比例也超过50%。排名前10的还有墨西哥、西班牙、瑞典、芬兰、格林纳达和纳米比亚。中国在全球19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72位,女性比例为24.94%。美国排名第78位,日本排名164位。专家表示,女性不仅在议会和政府中比例不断提高,在这些机构中最高位的女性人数也在日益增加。(青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