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鲁多艰难连任加拿大总理 三大问题仍需面对

新民周刊

关注

原标题:特鲁多艰难连任加拿大总理,三大问题仍需面对!

文 | 笑 饮

加拿大电视台(CBC)的网站一度瘫痪!这就是当地时间10月21日的加拿大大选情况,可见其国内民众关注度还是挺高的。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众议院338个席位中,现任总理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获得158个席位,保守党获得119个席位。按照规定,组建多数政府需要170个席位。所以,这次特鲁多必须要组建多党执政的少数政府,也就是联合政府。如果说得通俗点,这一把,特鲁多虽然赢了,但没有全胡。

如能组成多数政府,则下次加拿大大选大概率将在4年后举行。如今既然是组建少数政府,则根据既往少数政府的平均“寿命”推算,下次大选将大概率在两年后进行,甚至更早。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笑饮认为,特鲁多将面对三大问题!

第一大问题,就是少数政府如何能摆平各方利益,尽量延长新一届政府的执政时间。这一点很难。四年前,时年44岁的加拿大政坛新星贾斯廷·特鲁多粉墨登场,成为加拿大政坛第二个没到50岁就成为总理者。当时,他给加拿大民众的感觉是——年轻,有活力,带有进步主义色彩。其实么,这不过是一次正常的政党轮替。在保守党斯蒂芬·哈珀做了十年总理后,选民似乎想换换口味。人们对他的父亲、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深有怀念,也为贾斯廷·特鲁多带来了一些选票。

然而,贾斯廷·特鲁多执政四年来,其丑闻不断。譬如加拿大前司法部长乔迪·威尔森-雷布尔德(Jody Wilson-Raybould)指控称,总理特鲁多干预司法,要求她放弃刑事起诉一家涉嫌贿赂的兰万灵公司(SNC-Lavalin)。由此造成了特鲁多第一任期内,多名部长辞职。这些问题,当然都能让反对特鲁多的人拾起来当枪,来轰击他。

可更要命的是——加拿大近年房价高企。自2009年房价、收入比达到历史低点后,加拿大房价开始上涨。至特鲁多上任总理的2015年,房价开始高速上涨,偏离加拿大人的收入。有相当一部分选民认为特鲁多在减少赤字和税收、促进政府透明度等方面,雷声大雨点小。

笑饮感觉,之所以特鲁多还能以微弱优势赢得第二任期,在于加拿大的失业率仍保持低位,经济增长还算平稳。但未来,如何摆平各方利益,实在需要特鲁多和他的幕僚多动脑筋。稍有不慎,按照加拿大少数政府的一贯调性,大概率要提前大选的。

再一大问题,特鲁多还将面对的是——加拿大日渐显示的多元文化社会的多重矛盾。今年大选前,特鲁多遭遇了几连黑。当然,这些“黑”都是他自己年轻时种下的“因”如今结出的“果”,或者说是当年埋的“雷”,如今被“引爆”。譬如被爆出戴黑脸面具,涉嫌歧视黑人。原来,他在2001年担任老师时,曾在一个派对上化装成有色人种。当年他的这一举动,似乎也没什么反响——毕竟也就是个小老师。可如今,他不得不承认这是种族主义者才会有的行为,道歉连连。

又有人挖出他高中时扮演牙买加歌手的照片,声称这也是种族主义事件。特鲁多不得不“含泪生吞”承认确实是自己年轻时犯下的错。实则,这些深挖政客既往错误,抖出来疯狂攻击的事,在西式选举社会并不少见。以加拿大为例,几年前新民主党韩国裔候选人申才灵被爆在游戏论坛使用“中国佬”侮辱华人,遭到质疑。后来他当然也没啥好果子吃。

而在特鲁多的陈年往事被翻出来以后,反对他的人还搬出其在任总理期间访问印度的照片,指称其只知道个人宣传,而忘乎所以。

如今加拿大新民党党魁辛格恰恰是印度后裔。身为律师的他今年异军突起。原因在于他懂得英语、法语、印地语、旁遮普语,还懂得巴西柔术和综合格斗。比之本来打年轻牌的特鲁多来,辛格今年刚40岁,比特鲁多年轻八岁。辛格提出的降低房价等口号,确实吸引了加拿大一些年轻人。保守党方面,党魁希尔同样比特鲁多年轻八岁。就是不知道,特鲁多抛出的“大麻合法化”这块“有毒的蛋糕”,加拿大年轻人接不接。

还有一大问题——在国内遇到一些困境的特鲁多,在外交上尤其失分。在中美之间,他主动去做的选择题做得相当拙劣。事实上,本来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的加拿大,根本无需做此等选择题,更何况中美之间本身是世界第二、第一经济体,经济上根本不可能失联。然而,特鲁多政府滥用权力,替美国秘密调查,还拘捕了孟晚舟。这自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哗然。今年加拿大大选,还有一个情况值得注意——逾30位华人以不同党派或独立参选人身份参选。这些华人,仍以从香港地区移民而去的居多,但中国内地背景者也有增加趋势,还有一些台湾地区移民后裔。未来,如何面对加拿大国内外的中国元素,将是特鲁多未必很长的第二任期的一个重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