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鲁多险赢 他击败的那个人总叫嚣“对抗中国”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特鲁多险赢!他击败的那个人总叫嚣“对抗中国”

特鲁多赢了!

加拿大大选结果刚刚公布,特鲁多艰难连任加拿大总理。

这和4年前特鲁多大胜时的风光不同,那时他带领自由党获得众议院338个议席中的至少184个,跨过法定170个议席的门槛,顺利组建多数派政府。

这一次,自由党赢得大选,但只能与新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对中国人来说,这也许是一个值得庆幸的结果。

因为差一点成为加拿大总理的人是他。

对华强硬

安德鲁·希尔,长着一张颇具少年感的圆脸,一笑就露出酒窝,看着还蛮具亲和力的。然而这位加拿大保守党党魁从一开始就采取了对华强硬的立场。

2017年竞选党魁的时候,他已明确反对加拿大与中国商谈自由贸易。当上党魁之后,他继续反对加拿大参与亚投行。

去年12月,中加关系因孟晚舟事件变得紧张,希尔的对华强硬态度越发明显。

和隔壁的特朗普一样,希尔热衷在推特上宣示政治观点。关于孟晚舟事件,他在推特上有完整的观点表达,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特鲁多的表现,说明他不愿意和中国对抗。但是,我,会毫不犹豫地去这么做!”

“特鲁多没有为加拿大,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相反,他让中国随意地欺负我们,却没有面临任何后果。这令人无法接受!”

“加拿大人在为特鲁多犯的错而买单。我敦促特鲁多,对中国采取强有力的报复行动,并告诉中国,加拿大不会被摆布。”

“中国拘留我们的公民时,他什么也没做。中国封锁油菜籽时,他什么也没做。中国封锁我们的猪肉时,他什么也没做。”

是的,希尔的一大爱好是批评特鲁多,这也难怪,在野党嘛。

一位加拿大华人长期订阅保守党的邮件,每天收到的邮件中就两个主题:批评特鲁多和募捐。

一般来说,没什么大事的时候,就抨击抨击特鲁多政府的财政预算、经济社会政策,有大事的时候,比如中加自贸协定搁浅、特鲁多干预司法独立、特鲁多开会吃巧克力棒等等,保守党就利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展开全方位、多媒体、无死角的攻击。

这么来看希尔的很多措辞,就好理解些了。

不过,除开力怼特鲁多的因素,希尔对中国确实怀有成见。

他多次表示,如果自己当上加拿大总理,决不会寻求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也决不允许华为成为加拿大5G电信网络的一部分。

因为他觉得,“加中两国的经济体系完全不同,中国经济不透明,也没有问责制”。他也认为,如果允许华为进入加拿大的5G网络,加拿大的国家安全就会面临危险。

今年4月,中国进口商停止采购加拿大两家公司的油菜籽时,希尔在推特上祭出反击中国“三板斧”: 

1。 任命新的驻华大使;

2。 增加加拿大农民的紧急经济救济;

3。 向中国发动正式的贸易投诉。

那会还没开始大选,希尔已经感觉胜券在握,迫不及待对特鲁多处理加中关系指指点点了?

在希尔看来,特鲁多在对华问题上有些“天真”,他不应该把2.56亿加币投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因为那只会增加中国的影响力,而不是加拿大的。希尔就此提出一个大胆设想,如果他当了总理,就会把这笔钱撤回来,用在重建加拿大国力身上。

还有香港问题,希尔在6月13日示威活动刚开始不久和8月31日暴力活动继续升级的两个敏感关口都旗帜鲜明表达了对示威者的支持。

6月13日,希尔的表态还相对收敛,只是说“加拿大的保守党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等到了8月31日,他直接喊出“我们都是香港人”。

大家看,涉华的种种事件,希尔都没有缺席,为了大选博关注度,他也是拼了。

到了2019年5月,希尔对华强硬的调门进一步提高。

他在蒙特利尔发表外交政策演说时,把“中国的崛起”列为对加拿大的“三大威胁”之首:他说,“在今天的地缘政治气候之下,加拿大在世界上的地位面临一些明确的威胁:中国的崛起、俄罗斯冷战心态的复燃,以及一些国家输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希尔这是对我们有多大误会,才把“中国崛起”放在了“恐怖主义”之前。

10月9日,在竞选活动中,希尔再次重申自己的对华政策:

他说,加中关系需要重置,并表示一旦当选,会令加拿大人“站起来”,捍卫自身权益:第一,撤销加拿大对亚投行的投资;第二,要求WTO加快处理加拿大被中国禁止出口芥花籽的非正式投诉;第三,加强对进口中国商品的安全检查。

看看,希尔对中国的态度,不太像只是为了批评特鲁多的对华政策,而是真心想从中国入手,给自己立威。

保守党的传承

和特鲁多这位头顶光环、半路从政的高富帅不同,希尔是进入政坛颇早、一路顺风顺水的草根男。

他1979年出生于渥太华,比特鲁多小8岁。

受父母都是坚定保守派人士的影响,希尔在高中时代就已经在为保守党做志愿者了。

2004年,希尔第一次参加联邦选举,击败选区内的老牌国会议员,当上众议员,那时他才25岁。

从此,他的仕途一路开挂,凡是竞选,均无败绩。

2011-2015年,希尔出任众议院议长,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年轻的议长。

2017年,38岁的希尔成为保守党党魁。

今年的SNC-兰万灵案让特鲁多遭遇最大的政治危机,希尔忽然看到了胜选的曙光,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大选中。如果他当选,就将刷新当年特鲁多创下的41岁就任总理的纪录。

就差那么一点。

稍微了解加拿大政治的人都知道,主宰加拿大政局的主要是两大政党:目前的执政党自由党和最大的反对党保守党。

自由党最著名的就是如今这位总理特鲁多的父亲、力排众议与中国建交的老特鲁多总理,保守党中则是2015年之前连续9年执政的哈珀。

希尔,常常面带微笑,且政治主张与哈珀类似,因此他在加拿大政坛有“微笑的哈珀第二”之称。

希尔如果真的上台,哈珀当年和如今的对华作为可以作为参照。

哈珀执政时期,中加关系几入冰点:

哈珀政府刚上台,就无厘头地拒绝会见新任中国大使,令新大使无法开展工作;

曾就南海仲裁案表态,和阿基诺一唱一和;

多次以人权问题为由公开批评中国政府;

指责中国间谍窃取加拿大的工业和高科技机密;

声称中国黑客攻击加政府计算机网络;

在华人社区大肆炒作“千人间谍”等话题;

这些套路有没有很眼熟,这两年已经被加拿大隔壁那个亲密盟友又演了一遍。

更有甚者,哈珀踩了中国的红线,在总理办公室会见了那个著名的老和尚……

卸任的哈珀依然不甘寂寞。就在这个月初,哈珀受邀赴台参加第三届玉山论坛,并与蔡英文会面。他也是首位造访台湾的加拿大前总理。

在台湾,哈珀虽然没有点名中国,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在批评谁。

哈珀说,要对抗“贸易策略采取长期与他国贸易顺差”的对象,“进入他国市场促进经济成长的同时,也要确保他国和消费者能获利,否则只会面临反扑”,更直言“西方国家的反弹会比现在所见的还要巨大”。

就这样吧

特鲁多赢了,我们松了口气。

但有一个事实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即便特鲁多连任,他在对华政策上的回旋空间并不大。对处于僵局的中加关系来说,特鲁多没有魄力和能力,也没有空间和条件实现破局。

加美关系依存度太高。

表面看,美加有争吵有不和,但吵来吵去,他们还是一家人。

在美国将中美关系中所有议题一股脑全面安全化的背景下,加拿大方面很难做到司法归司法,安全归安全,它还会走出跟美国相似的对华政策轨迹。

加拿大是五眼联盟国家。

看看这一两年给中国添过堵的国家,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都属于这一情报联盟。他们讲究高度的政治一致,在涉华问题上都采取一锅端的安全取向。

不管谁当加拿大总理,只要孟晚舟事件这个疙瘩不解开,中加关系就好不了。

只是如果换成保守党上台,中加关系恐怕只会更差。因为加拿大社会对华不友好的氛围,会和保守党对中国一贯强硬的态度实现危险的叠加。

看来,想要走出中加关系的僵局,加拿大还得自我解套,别再继续被当枪使。有个简单的道理渥太华得知道:本国司法哪能看别国的脸色下菜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