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约翰逊“拖欧申请”不签名 可能惹上法律麻烦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约翰逊“拖欧申请”不签名,可能惹上法律麻烦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英国“脱欧”这部“魔幻大剧”19日再次上演离奇剧情:议会通过法案迫使首相约翰逊不得不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但首相未在相关信件上签名,之后还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寄了另一封信,表示之前的信是被迫发的。约翰逊21日可能因此遭遇法律麻烦。政府反复“拖欧”,让英媒也变得不耐烦,批评下议院是“愚人院”,质问议员为什么不让国家结束“脱欧炼狱”的折磨。

据英国《星期日镜报》报道,约翰逊原计划于19日在议会对新版“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他当天却遭遇“耻辱性”的挫败:议会下院以322票支持、30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由独立议员莱特温提交的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对“脱欧”协议中相关内容的立法程序再将协议本身提交议会表决。这使得约翰逊不得不根据此前议会通过的法案,写信给图斯克,向欧盟申请将“脱欧”的最后期限延长至2020年1月31日。不过,据“德国之声”20日报道,这封信的落款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没有约翰逊的签字,甚至连他的名字都没有提及。报道称,英国首相以再明白不过的方式表明了自己对这份申请的保留态度。

戏剧性的是,英国政府19日晚些时候向图斯克发了第二封信,而这封信有约翰逊的亲笔签名。据英国路透社20日报道,约翰逊在第二封信中明确表示,推迟“脱欧”期限将是一个错误,希望欧盟不要同意延期。他还强调,第一封信不是他发的,而是英国议会发的。为了确保欧盟方面没有误解,英国驻欧盟大使巴罗也致信图斯克,特地说明约翰逊是故意没在第一封信上签字,因为“法律要求”英国政府必须提交延期申请,但约翰逊并不希望再次“拖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评论称,约翰逊不在申请信上签名是在表示对这封信的不屑。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势必让约翰逊遭遇法律麻烦。据英国《独立报》20日报道,约翰逊最早将于21日迎来司法挑战: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将对首相不签字的行为是否违法进行裁决。报道称,约翰逊的做法恐将导致他与议会爆发“全面冲突”。

“请快给个准话”,据“德国之声”等媒体20日报道,图斯克19日表示已收到延长英国“脱欧”期限的要求,现在将就如何回应咨询欧盟国家的领导人。法国总统马克龙19日表示,延期“脱欧”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布鲁塞尔方面19日要求约翰逊尽快明确表态,他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推进英国“脱欧”的准备工作。欧盟27个成员国计划在20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就英国“脱欧”事宜的最新事态变化进行磋商。如果要批准英国的延期申请,27个成员国必须进行表决。路透社20日称,尽管欧盟方面对英国不断“拖欧”的做法不满,但布鲁塞尔不太可能拒绝英国的延期申请。

“为什么不让国家‘脱欧’?”英国《星期日快报》20日如此质问英国一些议员。英国《星期日邮报》称,英国19日原本可以结束“折磨”并开始“疗伤”,但装腔作势的议员却让大家继续承受推迟“脱欧”的痛苦过程。该报还在头版刊登了4位导致“拖欧”罪魁祸首的照片,包括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下议院议长伯科、前财政大臣哈蒙德以及独立议员莱特温。

约翰逊此前曾表示,宁愿死在水沟里,也不“拖欧”。据“德国之声”报道,约翰逊在议会遭受沉重打击之后表示自己没有气馁,也不感到震惊。这位致力于带领英国按时离开欧盟的强硬首相表示,英国政府会在本周向议会提交按时“脱欧”所需要的法案。路透社20日称,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等官员相信,约翰逊能够在议会获得足够的票数通过新版“脱欧”协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