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中国前驻外大使:巴塞罗那为什么变成了巴格达?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西班牙政府:将对暴乱分子坚决执法

新华社马德里10月18日电(记者 冯俊伟 谢宇智)西班牙代理内政大臣费尔南多·格兰德·马拉斯卡18日表示,将对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骚乱中的暴乱分子坚决执法,并警告暴乱分子将面临最高6年监禁。

马拉斯卡当天在马德里首相府蒙克洛亚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对那些实施暴力的人坚决执法。”马拉斯卡再次要求加区政府,尤其是加区主席基姆·托拉,明确谴责这些暴力行为。

西班牙看守政府首相佩德罗·桑切斯1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欧盟秋季峰会期间对媒体表示,骚乱会给经济和社会带来严重后果,政府不会让暴乱分子逍遥法外,可能会采取措施平息骚乱。

西班牙最高法院14日宣布对9名加区“独立派”前高官分别判处9年至13年有期徒刑,当天加区多地发生骚乱。4天来,暴乱分子拥堵机场,切断公路,砸毁商铺,在城市各处纵火并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18日,警方拘捕了17人。

大使在线

巴塞罗那为什么变成了巴格达?

王珍

巴塞罗那动乱已经持续6天,局面愈演愈烈,暴力不断升级。有媒体说,这座往日平静安宁、游客如织的海滨城市如今硝烟弥漫、交通受阻、机场瘫痪,情绪激昂的示威者与警察多有冲突,打砸现象屡有发生,其情景与当年战乱中的巴格达颇为相似。此比或显夸张,但足可发人深思:巴塞罗那怎么了?西班牙怎么了?

巴市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西班牙的经济和航运中心,以优美的海滩、丰富的海产、特色的烹调、高水平的足球、精美的建筑闻名于世。加泰罗尼亚地区是西班牙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加区750万人口,加泰罗尼亚族人占多数,他们有自己的语言(近似法语)和文化。由于历史的原因,加区与中央政府久有龉龃,分离倾向颇重。佛朗哥时代对民族问题处理不当,对反抗情绪强烈的加区采取铁腕高压政策,加族压而不服。1978年“民主改革”后实行地区自治制度,未能化解矛盾,加区要求通过公投实现独立的呼声日益强烈。2017年10月1日在自治区政府主持下,无视中央政府的坚决反对,举行地区“全民公投”,以90%的支持率通过独立选项,但投票率仅41%。西最高法院宣布公投无效,中央政府强烈谴责分裂国家行为,“独立派”领袖、原自治区政府主席普依戈德蒙特被通缉,流亡比利时。两年来“加独”势力变本加厉推行分裂主张,多次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造势,但多在法制内举行。今年9月,“独立派”9名领导人(均为地区政府高官)被捕,反抗浪潮再起。在一个名叫“海啸民主”组织的号召和策划下,自10月14日起百万民众上街,迅速演变为暴力骚乱。

正在扩散蔓延的巴塞罗那动乱被西方主流媒体描述为“西班牙最严重的政治动乱”,定性为“暴力分裂主义行动”。笔者认为有两个值得特别关注的焦点:

第一,西班牙政府一贯明确反对分裂行为,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反应及时,措施强硬。两年前通缉“独立派”首领,两任政府首相公开表示对分裂行为“绝不姑息”,对“有组织的暴力行为必须强力制止”。10月18日,看守内阁首相桑切斯严令加区政府现任主席托拉管控局势,平乱止暴。最高法院依法对“独立派”领军人物集体判刑,以儆效尤。警方对暴力抗法者毫不手软,使用“非致命性”武器弹压震慑,挫其锐气。西官方上述对策是合法的、正确的,如西首相所说是“为了维护社会和谐与安定”的正义之举。

第二,西政府发言人说,参加暴力行为者“多为年轻的加泰罗尼亚人”。另据西媒报道,“海啸民主”公开打出“学习香港经验”旗帜,鼓动示威者呼喊“把加泰罗尼亚变成第二个香港”的口号,要求示威者“戴黑口罩”,采取“水流般灵活分散战术”以逃避警察抓捕,与乱港分子类似。这表明“乱港”祸水已开始冲击西方世界。由此推断,还可能有更多的国家和城市被这股祸水所波及。最新消息说英国的苏格兰正在酝酿“独立”,恐非空穴来风。

由此可见,对以非法暴力甚至恐怖手段制造动乱、破坏社会和谐和分裂国家的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处,及时制止,不可姑息养奸,也不可采取双重标准。想看别人的笑话,甚至想利用别人家里的乱象火上浇油和趁火打劫,到头来必定招致邪魔附体,害人害己。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驻外大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