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欧美贸易摩擦加剧 欧盟拟定“报复清单”随时反制

新华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欧美贸易摩擦加剧 欧盟拟定“报复清单”随时反制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声称正与欧洲“一些新面孔”磋商贸易,美方可以对欧洲联盟商品加征关税,继而“立刻解决问题”,但那样做“太残酷”,希望以其他方式化解争端。

贸易促进机构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执行总裁阿兰查·冈萨雷斯警告,欧美如果爆发贸易战,将把全球经济“直接拖入衰退”。

[美方燃关税“引信”]

特朗普16日就与欧洲贸易摩擦发表上述最新言论。

欧美贸易摩擦中,最迫切风险是美方打算对大约75亿美元欧盟产品加征关税,定于18日生效。

世界贸易组织14日同意授权美国依据世贸组织“空客补贴案”最新裁决,对欧盟采取贸易报复。美方坚持,只有欧盟同意永久终止对空中客车公司提供的非法补贴,美方才接受以谈判方式结束争端。

另外,美方定于11月14日以前决定是否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欧洲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的关税。美方先前把这项关税延期半年执行。

[欧方推“碳税”改革]

欧盟方面希望在不加征关税情况下经由协商确定解决方案,但私下已制定“报复清单”,准备随时反制。

欧盟方面正推动一项对进口商品征收碳排放税的计划,可能激化与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摩擦。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根据候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的气候政策设想,欧盟将改革碳排放交易体系。如果所属地碳排放标准不及欧盟,进口商品须额外缴纳税费,才能进入欧盟市场。

欧盟官员承认,这一计划旨在扭转欧盟产品的环境保护成本劣势,推动公平竞争,但可能被贴上“保护主义”标签,触发与贸易伙伴的世贸诉讼。

[“不确定”拖累全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发布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把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执行总裁冈萨雷斯认为,美欧可能趋向于激化争端,“如果我们继续深挖同一个洞,那(全球经济)将走向严重衰退”。

“(贸易)不确定性正在拖累经济,”他说,“它阻塞了全球经济动脉,影响每一个国家。”

冈萨雷斯不点名批评美国政府,指认它把“强者支配”逻辑强加于全球贸易体系。“我们不需要强大孤岛,让世界其余部分陷入赤贫海洋,而需要一个强大的世界,能托起全球每一个角落”。(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