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普京访中东“组团抗美”?俄媒这样说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普京访中东“组团抗美”?俄媒:普京正纠正美国在中东的错误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殷新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至15日接连对沙特和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世界上最大三个产油国之间的暧昧互动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俄罗斯Tsargrad电视台15日以“中东:美国正在离开,俄罗斯重返”为题报道称,西方媒体认为,普京访问海湾两国是俄罗斯在该地区影响力扩大的标志。

阿联酋希望与俄增进战略关系

据阿联酋《国家报》15日报道,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当天亲自到机场迎接普京,军用飞机从他们头顶飞过,拉出由俄罗斯国旗颜色组成的彩带,阿联酋唯一的俄语学校也为此准备了专门的表演活动。穆罕默德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对增进两国之间的战略关系产生深远影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普京与穆罕默德之间的会谈涉及叙利亚、利比亚、也门和海湾地区局势等,会谈结束后,双方还将与两国工商界代表人士会面。

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称,阿联酋在对俄贸易方面是该地区国家中的佼佼者,两国的贸易额在2018年增长了3.6%,达到17亿美元。同时,两国在工业以及投资合作方面有诸多成功案例。在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与阿联酋主权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的伙伴关系框架内,已进行了超过45笔交易,交易额超过2.3亿美元。

据俄新社报道,RDIF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耶夫率领的代表团也参加了此次访问,并将在高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开发)、医疗保健、采矿、物流、工业等领域签署10项投资协议,合同金额超过13亿美元。

美盟友担心

像库尔德人那样被抛弃

“经济合作只是一部分,剩下的就是地区安全问题了。” 据《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这次访问是俄罗斯打入中东政治博弈核心区的策略之一,对普京而言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此前,普京宣布将于2020年初访问以色列。

沙特、阿联酋和以色列都曾认为,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是重振与美国关系的前提和关键。但是,特朗普近日抛弃长久以来的盟友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迫使其转向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政府,这让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不得不怀疑特朗普的诚意。一名库尔德武装情报人员告诉《华盛顿邮报》,在叙库尔德武装与叙政府达成协议的谈判过程中,俄罗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国《西雅图时报》报道称,现在,阿联酋的态度也由原来“反对”巴沙尔政府转变为“接受”,并重开阿联酋驻大马士革使馆,鼓励两国贸易往来。当初,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加剧海湾地区紧张局势。作为美国传统盟友之一的阿联酋不得不“悄悄地”与伊朗缓和关系,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透露,目前正在与阿联酋的一名高级官员会谈,两国关系有所改善。

“普京正在纠正美国错误”

“普京正在纠正美国在中东的错误”。俄罗斯《观点报》15日称,普京对沙特和阿联酋的访问并非一次普通行程,因为这两个美国主要盟友不仅在中东,甚至在整个伊斯兰世界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两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这表明俄罗斯在中东的角色发生了重大变化,开始发挥着调解人的作用,因为俄罗斯希望在中东地区建立区域安全机制,而不是引发一场大战。

据俄联邦新闻网15日报道,俄地缘政治问题专家索科洛夫表示,普京访问中东表明,俄罗斯开始同从未与之互动过的国家合作,组团对抗美国。这有许多原因,但最重要的是,美国一直试图以自己的方式改变世界,沙特政府也在担心自己的未来。他说:“现在我们正在目睹那些以前被视为美国盟友的国家(例如土耳其)逐步改变立场,渐渐地,世界的主要力量将集结成美国的反对派,从而重新塑造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