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以色列"运毒女"被俄重判 以应美要求秘捕俄公民?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以色列“运毒女”被俄重判,以应美要求秘捕俄公民?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张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柳直]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4月,以色列公民纳马·以萨迦在莫斯科转机之时,被俄罗斯逮捕,日前更是遭到俄法院的重判。让她万万想不到的是,行李中不到10克大麻,竟令她卷入到一场“囚犯交换”的棋局,成了撬动大国角力的一颗重要筹码;而她的双重国籍身份,令这起案件更显扑朔迷离。在国际舆论看来,这起引发俄、以、美三方博弈的特殊事件,尽显国际局势的错综复杂。

以色列“运毒女”被俄重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今年4月,以萨迦结束旅行、从印度返回以色列。为节省200美元的机票款,她选择了一条不太便利的航班路径,中途要在莫斯科转机。在经过机场安检时,俄方工作人员在她的行李中搜出约9.5克大麻。以萨迦随即遭到逮捕,并受到了毒品走私等罪名的指控。本月11日,她被俄罗斯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半。

这项判罚令西方舆论大为震惊。美国《纽约时报》称,以萨迦的代理律师早先认为,区区几克大麻“问题不大”,当事人用不了多久就能平安返回。律师表示,之前也曾有外国人携带少量“兴奋剂”入境俄罗斯被捕,他们只不过是受到短期监禁、罚款或驱逐出境等轻判。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根据俄罗斯《刑法》第228条,非法持有毒品将被判处3年以下徒刑。然而,俄罗斯检察院认为,还应根据《刑法》第229条判处其“走私毒品罪”,这一罪名刑期最多能达到10年。以萨迦承认携带了大麻,但坚决否认走私和贩毒指控。

俄罗斯《观点报》14日称,以色列国内对这一判决表示强烈不满,这起“运毒案”甚至惊动了以色列政府最高层。判决结果发布后,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对以萨迦的控诉远远超过本案的情节;以色列外交部也做出类似表态,并对此事表示遗憾。“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报道称,内塔尼亚胡为此事已亲自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交涉,以总统里夫林也曾致信普京、恳请宽赦以萨迦,但目前均无任何进展。

以萨迦原为美国新泽西州人,16岁入籍以色列,拥有双重国籍。今年1月,以萨迦踏上了为期3个月的南亚之旅,不想在归国途中卷入到这场大麻烦。《纽约时报》称,以萨迦被捕后,她的家人曾向美国政府求助,美国官方对一家人“深表同情,却未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与此同时,美国媒体近日极力渲染以萨迦在俄的窘况,如“看管严厉”“联络受限”“保释被拒”等。

以应美要求,秘捕俄公民?

以萨迦被捕之初并未料到,自己的命运或与一名被美国通缉的俄罗斯公民——阿列克谢·布尔科夫紧密相联。据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表示,俄罗斯早有“囚徒交换”的打算,且两国“最高层”一直在就此事进行协商。

布尔科夫2015年在以色列游玩时被当局逮捕。消息人士称,以方实施的此次秘捕行动是“应美方要求”。根据美国媒体的描述,布尔科夫是一名“超级黑客”,擅长入侵美国金融网络体系,曾入侵十多万个银行账户,非法获利数百万美元。他受到盗取身份信息、网络入侵和洗钱等多项罪名指控,被捕后一直被以方关押,只等待美方的引渡。

不过,不少俄罗斯官员对此均表达了相反意见,称布尔科夫是一位“普通的俄罗斯公民”,美国对他的指控带有明显的“政治偏向”。RT报道称,布尔科夫否认自己所受到的一切指控,并表示“这都是美国的栽赃”。报道还称,布尔科夫在以色列囚禁期间受到过不人道待遇,曾辗转于多所监狱,数次被剥夺医疗和探访权,有时甚至连基本的饮食都没有保障。

对于“囚徒交换”的说法,俄罗斯驻以色列大使馆表示,这是法律程序问题,大使馆无法干涉。她(指以萨迦)确实准备将毒品从印度带到以色列。俄罗斯与以色列的关系现在很友好,但即使是非常亲密的国家也不能不对走私毒品的公民实施惩罚。

以色列“左右为难”

截至目前,美、俄两国高层均未对外承认所谓的“囚犯交换”。俄新社报道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4日明确表示,对所谓的“交换事宜”无可奉告。不过他同时表示,俄方已获悉内塔尼亚胡总理提出的相关请求,对此普京总统将会予以相应考量。俄罗斯驻以色列大使馆方面表示“不知情”、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美国官方尚未予以评论。

在这场“大国角力”当中,以色列夹在中间,左右为难。《纽约时报》称,今年8月,以色列最高法院已经批准布尔科夫被美国引渡,相关的法律流程目前已经走进尾声,只等待以色列司法部长的签字。对于最高司法机关的裁决,该国行政部门难加干预。

CNN评论称,内塔尼亚胡向来自诩在美俄之间“左右逢源”,极少面临这样的尴尬境地——无论他如何安置布尔科夫,都不免得罪其中一位“大佬”。《纽约时报》慨叹称,这真是一个“复杂的三角态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