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土耳其军队让叙库尔德守卫不安 IS将卷土重来?

环球时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和平之泉”让叙库尔德守卫惴惴不安 IS将卷土重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柳玉鹏]自上周美国白宫宣布不干涉土耳其在叙北部的军事行动后,土耳其9日对美国支持的叙北部库尔德武装发起名为“和平之泉”的军事打击,双方战事仍在持续,未见减弱迹象。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13日确认,叙北部的1000名美军将被转移至叙南部地区。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总司令科巴尼控诉美国政府出卖了他们。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日报道,看守关押“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监狱的库尔德武装士兵正日益绝望,因为其家人还生活在被土耳其攻击的城镇里。而IS囚犯心里却由此看到了希望,他们制造破坏、暴动等事端,甚至有数百人趁机越狱,逃之夭夭。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12日警告称,如果美国继续不管不顾,IS势力恐将卷土重来。

“他们就像7万颗手榴弹”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3日报道,土耳其军队当天在战机和坦克的掩护下继续向叙利亚北部腹地挺进,截至当天下午,土军已推进至叙利亚境内纵深12公里处,在拉斯艾因地区一带遭到库尔德武装的拼死抵抗。土耳其军队采取空袭和炮击的方式,打死多名库尔德武装分子。报道说,发生战斗的艾因·伊萨难民营附近,还关押着1000多名IS武装人员家属,其中已有750人成功逃跑。

中东媒体透露,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目前约有30处IS武装分子羁押营地,共有约1.2万在押人员,其中包括2000多名来自叙利亚以外国家的作战人员,而看守人员仅有400人。库尔德人还控制着关押7万名IS囚犯家属的拘留营。“他们就像7万颗手榴弹”,一名监狱守卫人员说。当初,以库尔德人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在美军等军队支持下,击溃了盘踞在叙利亚的IS武装,俘获大批IS武装人员及其家属。现在,“叙利亚民主军”早已“自顾不暇”,更遑论看管IS囚犯。

保护监狱不再是首要任务

英国《卫报》报道称,一名“叙利亚民主军”的高级将领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护这些监狱的安危不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如果土耳其军队持续袭击,保卫我们的国土将成为首要任务。”库尔德武装表示,他们可能会把监狱守卫撤出,转移到边境去与土耳其军队作战。

事实上,“和平之泉”行动启动后,IS武装分子就仿佛被打了鸡血一样。一家库尔德媒体称,一些处于休眠状态的IS小组和自杀性炸弹袭击者在该地区重新活跃起来,他们的主要目标之一便是解救关押在监狱里的同伴。11日,一枚汽车炸弹在叙利亚东北部城市卡米什利一个库尔德人聚居区爆炸(如图),造成至少3人死亡、9人受伤。事后,IS宣布对此事件负责。爆炸当天,5名IS成员从卡米什利的一座监狱成功越狱。

“伊斯兰国”2.0版?

埃及《第七日报》评论称,土耳其的军事行动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谴责,它不仅使地区形势更加复杂化、混乱化,还在客观上解放了IS武装分子,蚕食了国际社会共同打击IS所取得的成就。随着“和平之泉”军事行动的深入,除叙利亚外,伊拉克、利比亚、黎巴嫩、约旦甚至埃及的西奈半岛等地,都将成为IS武装分子的潜在去向。这些国家的反恐形势将变得空前严峻。

香港《南华早报》13日称,印尼和马来西亚警方也表示担忧,IS武装分子若被遣送回国或者通过非法渠道回国,可能会制造一个“伊斯兰国”2.0版,威胁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安全。目前,法国、德国、挪威、荷兰和芬兰宣布暂停对土耳其军售。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认为“经济制裁或武器禁售可以阻止土耳其军队前进”是极大的错误。

现在,这些囚犯成为库尔德武装影响美国人的最后筹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报道,“叙利亚民主军”领导人科巴尼向一名美国外交官表示:“你们害得我们任人屠戮,你们不想保护这里的人民,也不希望别人来保护。”他表示,美政府既不阻止土耳其入侵叙利亚,也不希望他们和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及其支持者俄罗斯联合。CNN援引一名美军官员的话称,美军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命运根本不屑一顾,“我们只是看着北约第二大军事力量打击我们最好的反恐合作伙伴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