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塑料”盟友:细数美国对库尔德人的背叛史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塑料”盟友:细数美国对库尔德人的背叛史

记者 | 肖恩

土耳其对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发起军事行动,曾经的盟友美国却以局外人的姿态“围观”。

“美国出卖了我们。”一名负责守卫美国军事基地的库尔德战士说,他的身后是仍然飘扬着的美国国旗。10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时临时起意,决定从土叙边境边境撤军,为土耳其深入叙利亚境内建立安全区,并清除该区域内的库尔德武装清除障碍。

而就在9月底的联合国大会上,当被一名库尔德记者问到关于美国与库尔德人的关系时,特朗普还表示双方相处得很好,美国一直在试着帮助他们。特朗普表示,成千上万的库尔德人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抗争的过程中牺牲,他们是为自己而死,也是为美国而死。

没有人想到,不过半个月,特朗普的“一时兴起”让库尔德人的处境风云突变。失去了作为靠山的美国,兵力和装备等硬件条件也差一大截,库尔德人在强大的土耳其军队面前就像是待宰的羔羊。

实际上,自从20世纪初奥斯曼土耳其帝国陨落后,“除了大山没朋友”的库尔德人就为了生存而单打独斗,而向来热衷于扮演中东“和平使者”的美国从来就不是他们能够全身心信赖的盟友,并多次上演“背叛”戏码。

美国的这一传统可以追溯到一战时期。1918年,时任总统威尔逊在战后出版的《十四点和平原则》中明确提出“土耳其境内各民族应予自治”,使库尔德人深受鼓舞,兴起了独立建国热潮。1920年《塞夫尔条约》(the Treaty of Sevres)的签订让库尔德人短暂实现了拥有独立民族国家的梦想,提出建立自治国家库尔德斯坦,却在三年后被美国支持的《洛桑条约》(the Treaty of Lausanne)打破。

《洛桑条约》将15万平方公里的库尔德人聚集区划到伊朗,8万平方公里的库尔德人聚集区划到伊拉克。从此,作为中东地区第四大民族的3000万库尔德人被分散在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叙利亚等国,在任何一国都是少数民族。

这是美国对库尔德人的第一次背叛,也可以说是最微不足道的一次。彼时主导这一场交易的是仍为“日不落帝国”的英国。这也开启了库尔德人漫长的建国抗争史,势单力薄的他们不得不寄希望于域外大国的支持,于是美国成为库尔德人难以割舍的心结。

两伊对峙时期

二战后美国逐渐取代英国成为中东的隐形霸主,也再一次成为库尔德人求援的对象。但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因利益而分分合合的戏码多次在美国和库尔德人之间上演。

1963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动政变,推翻时任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Abdel Karim Kassem),并建立一党专政统治。这背后,美国的助力功不可没。

与此同时,华盛顿说服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支持新政权。于是在1970年,伊拉克政府与库尔德斯坦民主党签署了一项自治协议,承诺给予库尔德人更多自治权。库尔德人随后在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杜胡克三省建立自治区,以埃尔比勒为首府,并成立了议会。

但好景不长,伊拉克政权和苏联交好让美国嗅到了威胁 。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马上转向了伊拉克的死对头伊朗,而库尔德人就成为美国和伊朗牵制伊拉克的棋子。1973年,美国与伊朗国王达成秘密协议,通过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秘密资助库尔德叛军与巴格达对抗。

为了平息库尔德人的叛乱,伊拉克在1975年与伊朗达成了《阿尔及尔协议》(Algiers Agreement),两伊又恢复了“睦邻友好”关系。眼见中东盟友已经收手求和,美国当即收回了对库尔德人的支持,切断与库尔德人的所有官方联系。时任国务卿和国家安全助理基辛格曾这样评价美国对库尔德人的政策:“如果库尔德人开不起玩笑,就让他们见鬼去吧。”

据美国《新共和》杂志报道,当时焦躁万分的库尔德领袖曾致信美国总统卡特说,如果不是完全相信了美国的承诺,这场灾难就不会降临在库尔德人头上。

萨达姆暴政时期

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人力物力都处于弱势的库尔德人对伊拉克统治者萨达姆的镇压几乎没有还手之力。1987至1988年间,萨达姆在伊北部的库尔德斯坦地区发动安法尔(Anfal,意为战利品)行动,进行种族灭绝计划。伊拉克前人权部长阿明曾披露,这两年间被迫害至死或当场处决的库尔德人有50万。

1988年3月16日,伊拉克军队对库尔德城镇哈莱卜杰发动化学武器袭击,造成大约5000名库尔德人死亡,1万人受伤。这是历史上动用化学武器对付平民的最大一次军事行动。按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的说法,当时的里根政府对萨达姆使用化武的计划了如指掌,却拒绝对伊拉克发动制裁,因为他们“欣赏”萨达姆对伊朗政权带来的巨大打击。

但到了90年代老布什上台后,美国又开始主动对库尔德人释放结盟的信号。老布什呼吁伊拉克军方和人民掌握起主动权,逼迫萨达姆下台。他的一席话让库尔德人以为美国跟他们站在同一战线,也有了与萨达姆政权对抗的底气。

但他们没想到的是,美国似乎很快就忘记了自己说过的话。就在库尔德人的反抗取得初步成果时,领导多国部队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施瓦茨科普夫(Norman Schwarzkopf)在允许伊拉克军用飞机飞行的情况下批准了与伊拉克的停火协议,结果伊拉克利用军用直升机镇压了北部库尔德人和南部什叶派穆斯林对萨达姆的反抗行动。

1991年4月,美、英、法将伊拉克境内北纬36度线以北划定为库尔德人“安全区”,随后正式移交给联合国,第二年又在伊拉克南部北纬32度以南地区建立了“禁飞区”。

与此同时,一个由美国一手培植的伊拉克反对党伊拉克国民大会加入了权力斗争。1995年,美国中央情报局与库尔德人制定了一个刺杀萨达姆的秘密计划。但由于华盛顿的指示前后不一,造成局面一度混乱,最终库尔德民主党倒戈萨达姆阵营,计划以失败告终。因为美国拒绝给予空中支援,导致700名库尔德反对派遇害,还有一大批人被捕。

2003年,美国发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成为了美国和库尔德人关系再次转圜的契机。与美军联合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后,自认是美国忠实盟友的伊拉克库尔德人又一次看到了独立建国的希望。但对于美国来说,库尔德人更像是其在中东地区的“枪手”,是打击基地组织和ISIS的主力。2013年ISIS对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发动袭击后,叙利亚库尔德人也加入了美国的盟友圈,成为打击叙利亚境内ISIS势力的重要力量。

而建立一个真正的民族国家,不过是库尔德人始终无法实现的美梦。2017年,伊拉克库尔德举行独立公投,92.7%的人赞成独立。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随即表示,该次公投及其结果缺乏合理性,美国将继续支持伊拉克的统一与繁荣。

土耳其更重要

几十公里以外,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也遭遇了种族清洗,而土耳其用来对付库尔德人的武器正是来自美国。美国战地记者兰德尔(Jonathan Randal)曾指出,1994年土耳其创下了两个纪录:一是成为美国最大的武器买家;二是对库尔德人的镇压最严重的一年。

这一次,在北约强国土耳其和跟随自己的库尔德人之间,美国再次选择了土耳其。

纵观历史,库尔德人一次又一次成为美国政治与外交利益的牺牲品。但《金融时报》指出,在目前的国内形势下,此次美国能给特朗普的容错空间更小,他这次背叛的代价或许比之前要高得多。他不仅让盟友措手不及,也让美国人大吃一惊。不管是叙利亚武装力量,还是驻叙美军,都是在美国宣布撤军当天才得到消息。而特朗普说辞的前后矛盾,也不免让士气大受打击。

此外,特朗普越是不把盟友放在眼里,后者坚定支持美国的可能性就越小。也许在下次华盛顿需要库尔德人时,他们会要求美国自己承担更多风险。

但无论如何风云变幻,这个正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古老中东民族,还要继续在寻找家园的路上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