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伊朗再否认主导沙特石油设施袭击 称将追杀入侵者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伊朗再否认主导沙特石油设施袭击,放话“将追杀一切侵略者”

美国和沙特方面认定伊朗是空袭沙特石油设施的“幕后黑手”。对此,伊方21日再次予以否认,并表示伊朗“将追杀一切入侵者”,任何袭击伊朗的国家都将成为军事冲突的“主战场”。

9月14日,沙特发生无人机袭击事件,造成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位于两地区的一座炼油厂和一块油田发生爆炸,引发数小时的大火。尽管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对袭击负责,但美国方面仍指称伊朗是袭击的幕后黑手。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也于21日举行记者会称,沙特目前已经掌握足够证据证明“伊朗与袭击事件之间的关系”,待最终调查结果正式出炉后,沙特将采取必要措施。

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在记者会上强调,已有超过80个国家对沙特石油设施遭袭事件表示谴责,沙特与盟友接下来将全力确保国际原油供应。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向伊朗方面施加更大压力,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面对美沙的指控,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21日再次坚决驳斥了“伊朗应为沙特石油设施遭袭事件负责”的说法,并称此类指控“缺乏法律权威”。穆萨维敦促沙特“不要对他国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而是应“尽快结束对也门的破坏性战争”。

另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Hossein Salami)当天发表电视讲话称,伊朗将对任何入侵行为予以坚决回击。他表示,伊朗目前展示的只是其军事力量的一部分,将继续击落侵犯其领空的无人机。“我们将惩罚(入侵者),并将坚持到完全摧毁所有入侵的一刻”。

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报道,萨拉米的这一番讲话发表于名为“狩猎劫掠者(Hunting Vultures)”的无人机展览开展仪式,伊军方展出了此前截获的各国无人机,其中包括今年6月击落的美国“全球鹰”。

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对伊朗央行实施制裁。美财政部长表示,伊朗央行向“圣城旅”和真主党提供了“数十亿美元”,这两个组织之前都被华盛顿列为“恐怖组织”。特朗普当天还批准向沙特和阿联酋的增兵计划,未来预计将有大量美军、防空导弹系统等被部署在该地区。

当天晚些时候,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伊朗接受CNN采访被问及,一旦沙特或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后果他回答:“我非常严肃地声明,我们不想有军事冲突……但是,我们会毫不犹豫地保卫我们的领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