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144亿美元天价罚单 苹果与欧盟的马拉松式缠斗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一纸144亿美元天价罚单,一场苹果与欧盟的马拉松式缠斗

文 | 锌刻度 特约记者麦柯

进入iPhone 11周期的苹果,就像给公司注入了强心针,股价高开,市值重回万亿。在中国大陆地区甚至传出暗夜绿色、紫色等机型抢断货,预售量同比增长2-3倍,苹果赶紧马不停蹄上调出货7500万部。

不过,在iPhone 11销量超预期的同时,欧盟的天价罚单也到了不得不清算的时刻。

逾20年的非法支持下,受伤的不止苹果

近日有消息称,由于苹果在爱尔兰存在偷税漏税,所以其支付税款远低于其他企业。因此,早在2016年8月,欧盟委员会就曾表示,自1991年和2007年签订协定,逾20年时间里,爱尔兰人为地降低了苹果的税收负担,税收减免的程度已经超过合法的范围,可视为来自国家政府的非法支持。因此给苹果开出创纪录的130亿欧元(144亿美元)的天价罚单。

其中,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 维斯塔格举例称,2014年,苹果在爱尔兰的主要部门缴纳的税率为0.005%,这个异常低额付款,远低于其他竞争对手。

一旦罚单履行,苹果的万亿市值将受重创,甚至还会遭遇负面的连锁反应。

近期,苹果市值达到1.02万亿美元,其巨额营收已经成功引起了欧盟的关注。对于通过复杂公司结构转移知识产权利润的问题,欧盟显然早有准备,上一个类似的情况,就是谷歌。

因为谷歌跟苹果一样,几乎把所有收入都登记在爱尔兰,用来避税。但是这已经被欧盟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在紧咬了4年之后,谷歌乖乖地向法国缴纳总数近5亿欧元(折合5.5亿美元)的税款和4.65亿欧元额外税款。

此前,谷歌还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跟英国和意大利和解,并分别支付了1.3亿英镑和3.34亿美元的高额罚款。数据统计,从2017年6月至今,欧盟已经累计对谷歌罚款约90亿美元。

有了对谷歌的胜利,欧盟显然要乘胜追击拿下苹果,毕竟这属于欧盟在反垄断领域的关键战役。

但是,刚刚靠iPhone 11系列提振士气的苹果,显然不愿意轻易认输,因此他们正式向欧盟委员会发起申诉,要求后者支持其在爱尔兰获得了 144亿美元退税,欧盟委员会反垄断机构裁定苹果在爱尔兰获得的退税使得其承担的税率大幅降低,有违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9月17日,位于卢森堡的欧盟常设法院听取了爱尔兰和苹果两方说法,但最终裁决可能还要等相当长的时间。《金融时报》给出的时间表,预计明年底会有结果。当然由于罚单数额特别巨大,无论哪一方败诉,势必都会上诉至欧洲法院审理,参照谷歌案,保守估计拖个3~4年才会得出最终结论。

爱尔兰不再是避税天堂

《金融时报》指出,苹果方的申诉理由“强词夺理,毫无意义”。但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斯·麦斯特里却显得振振有词。他在2016年曾公开表示,欧盟是故意整苹果。

这些人对于苹果在总部研发的事实置若罔闻,却硬是把负责采购、物流、分销的爱尔兰视为主要产地。这一次,由他本人领衔的六人代表团,出席了欧盟第二高等法院卢森堡总法院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庭审。

苹果的申诉很明确,自己遵守了爱尔兰和美国的税法,而且公司的大部分税款都来自美国,因为其产品的大部分价值,包括设计、工程和开发,都是在美国创造的。欧盟把应该在美国征税的利润定为目标,并“追溯性地改变了全球监管者用于计税的方式”,这是个巨大的错误。

对于爱尔兰来说,虽然欧盟的裁决会让自己获得额外税收,但是出于自身长远利益考虑,它并不赞成欧盟的做法。因为,爱尔兰的低税收制度,是吸引跨国公司的关键因素,而这些公司反过来雇用了爱尔兰约10%的劳动力,形成了一个互利共赢的局面。

以苹果为例,鉴于避税天堂爱尔兰的优惠政策,苹果在爱尔兰设立了多个分支机构和资料中心,同时也可能存在将其他地区市场部门的营收和利润转移到爱尔兰子公司进行计提税费,操作手法跟谷歌如出一辙。

而对于爱尔兰来说,税收政策刚好是其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的关键因素之一,跨国公司提供的就业职缺占了爱尔兰劳动力总数的 10%。

对此,爱尔兰财长多诺霍曾明确表示,爱尔兰给予Apple的税收优惠,开放给所有公司,对象不特定,所以并不存在私通款曲。

但是,偏偏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欧盟要打破这种平衡,变相促使爱尔兰与苹果同仇敌忾,全力支持后者上诉。

爱尔兰政府明确表示,欧盟委员会对苹果公司税费的相关裁决,严重干预爱尔兰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税务决策权力,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决提出质疑。

一场跨国避税的里程碑战役

虽然各执一词,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本案势必成为经典判例,并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如果苹果败诉,这将成为欧盟打击跨国公司避税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场战役,同时对跨国公司的税费体系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欧盟拥有强大权力的反垄断主管——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表示,各国将协作制定公平的国际税收体系,避免网络业务营运中跨国公司在各地区市场转移利润避税的行为。

据悉,维斯塔格长期坚持对美国科技企业采取强硬立场,希望通过本次案件,为欧盟对亚马逊、Google、Facebook等的调查扫清障碍。

但也有律师表示,欧盟相关条约定明,欧盟成员国有权控制本国税务政策,而欧盟一旦做出干涉越权的裁决,无疑有损成员国权力,所以不排除欧盟败诉的可能。对此,各成员国的表态各异。卢森堡支持爱尔兰,而波兰则支持欧盟委员会。

美国财政部也明确表态力挺苹果,认为欧盟正在成为一个超越国家体系的税务机构,威胁到各国进行税务改革的努力。

特朗普把矛头指向维斯塔格,认为后者起诉了很多美国公司(维斯塔格还参与了荷兰对星巴克,卢森堡对亚马逊),只是因为她讨厌美国。

显然,如果此次欧盟指控被推翻,打脸丢面子事小,今后对于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将举步维艰。

这种情况在今年2月就发生过,当时,普通法院驳回了对比利时税收优惠的裁决,称这是援助计划,而该决议使BP、巴斯夫和其他30多家跨国公司受益。

天价罚款背后的马拉松式缠斗

所以,关于苹果的天价罚款可能会进入一个马拉松式的缠斗。

如果按照《金融时报》的预估,欧盟常设法院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尘埃落定。在欧盟常设法院做出判决之后,苹果或是欧盟委员会还可以向欧盟最高仲裁机构欧洲法院提起上诉。

与此同时,苹果的欠税——包括利息在内的143亿欧元——存储在一个代管账户中,在最终的判决结果出炉之前还不能支付给爱尔兰。

据悉,苹果案件的第一个线索将来自定于9月24日发布的两项裁决结果。

考虑到维斯塔格还在对亚马逊和谷歌的各种财务交易进行税务调查,因此有关苹果案的阶段性结论都可能对调查产生影响。

对于欧盟委员会来说,法国的数字税对谷歌的追缴应该算是成功试点,今年7月,法国率先宣布,要对在法国市场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和全球超过7.5亿欧元(8.34亿美元)的公司征收3%的数字费用。

紧随其后,英国、奥地利,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内的其他欧盟国家都宣布了自己的数字收费计划。

所以,维斯塔格期望通过成功了结苹果案,为其2020年底推出的“公平欧洲税法”草案打下伏笔。

对此,欧洲议会议员保罗·唐表示:“全球最大的企业几乎都没有怎么纳税,这一点毋庸置疑。无论是亚马逊卢森堡案例,还是苹果爱尔兰案例,都在为‘欧洲税收改革’制造公共和政治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