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媒:普京强调对华关系是俄外交优先方向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媒:普京强调对华关系是俄外交优先方向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俄媒称,普京强调对华关系是俄外交优先方向。

据俄新社9月18日报道,普京表示,此访将极大推动俄中双边关系和两国经济关系发展,他还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

俄总统强调,10月1日中国人民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2日俄中将共同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他提到,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正式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他说:“这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可以说在过去的几十年,两国合作走过了一条漫长的道路。”

据俄新社9月18日另一篇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俄中关系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稳定因素。他同时还强调,对华关系是俄外交优先方向。

普京说,我们现在确实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伙伴,两国关系已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俄联邦毋庸置疑的外交优先方向。

俄总统还着重指出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近年来对俄中关系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说:“我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我相信,你们也能看到俄方为俄中关系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而且是全方位的。我们之间的协作无疑是国际事务中最重要的因素,对我们发展经济、解决两国所面临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李克强说,中俄互为最大近邻,中方愿同俄方持续巩固友谊,深化合作,加强交往,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这对促进世界发展繁荣与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俄新社9月18日还报道称,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于9月17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认为,在中俄领导人宣布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后,制定扩大双边经济及基础设施交流、寻求创新及科技合作新方向的计划便成为当务之急。

洛马诺夫认为,俄中在圣彼得堡采取了发展关系的实际举措。他说:“中国有计划地与俄罗斯发展合作,以便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中国在与俄进行创新和高技术领域合作上大有可为。在可预见的未来,近些年可以做到的首先是扩大俄优质绿色农产品对华供应。这不单是指大豆进口,而是整个农产品领域。”

洛马诺夫说:“中美经济的相互关联相当紧密。如今美国领导层试图打破这个关系。在圣彼得堡会晤上可以看到的趋势是:中俄领导人思考如何将两国经济拉得更近、如何扩大贸易额以及如何拓展全面合作。”

中俄在总理会晤框架内签署了10多份合作文件。中俄企业签署了有关石油化工、生产新一代合成材料以及成立联合制药公司大型项目的协议。此外还签署了两份发展太空合作的协定。一份是关于建立联合月球与深空探测数据中心,另一份是关于协同实施“嫦娥七号”月球极区探测任务和“月球-资源-1”轨道器任务。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学院院士伊戈尔·马里宁认为,建立联合月球与深空探测数据中心的决定“非常有益”。该中心将能够更好地处理服务于月球站和研究深空的科学卫星所发出的信息。马里宁解释说:“月球的南极是极具前景的研究之地,因为那里可能蕴含大量固态水。双方在该研究方向共同努力将非常有益且优势互补。”马里宁希望,两个中俄联合月球项目今后也将为载人航天合作打开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