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护航联盟欲11月组55艘舰船监视体系 响应者寥寥

海外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美“护航联盟”欲11月组55艘舰船监视体系 响应者寥寥

海外网9月20日电 关于美国此前主导的“护航联盟”构想,美国政府近日向同盟及友好国家提出计划,希望力争在11月实现由55艘舰船组成的海上监视体系。美方在9月16日中东巴林举行的相关会议上介绍了相关情况。与会国相关人士19日透露了该消息。

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与会国相关人士称,会议由管辖中东等地区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起,在巴林近海的英国海军舰船上举行。28个国家的代表出席。

迄今为止,宣布加入“护航联盟”国家的仅有5个。科威特、芬兰、拉脱维亚3国表示正在考虑向巴林的“护航联盟”司令部派遣工作人员。以色列在信息收集等领域正在提供相关支援,但并未正式宣布加入。

据报道,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对立日益激化,美国政府希望早日结成大规模的“护航联盟”,加大对伊朗的国际施压力度。美方想让更多国家加入,正持续劝说各国。美国的主要同盟国德国和法国并未出席此次会议。“护航联盟”的规模和势头并未扩大。

伊朗明确反对“护航联盟”。8月初,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今天的美国在世界上是孤立的,没法在海湾地区建立联盟。那些亲美的国家也因为与美国结盟而感到羞愧。”

综合此前报道,美国欲与盟友组建旨在维护海湾地区航行安全的“护航联盟”,然而该提议却难以获得盟友们的支持。日本政府多次表示不考虑派遣自卫队参加。日媒分析称,美国的计划若实现,可能困难重重。德国外交部长马斯也表态,不愿追随美国的“极限施压”政策。菲律宾国防部长也曾在记者会上表示,由于海军力量有限,将不参加美国的“护航联盟”。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建立“护航联盟”旨在进一步渲染“伊朗威胁”,在地区组建“反伊朗联盟”。鉴于不少国家希望地区局势降温,“护航联盟”恐怕难以顺利组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