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华盛顿称斯诺登违反保密协议 没收其新书全部收益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美媒:美政府称斯诺登违反保密协议 要求没收其新书全部收益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政府当地时间9月17日对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起诉讼,称他出版的回忆录未经过政府审查,违反了保密协议。

据美联社9月17日报道,美国司法部还试图没收斯诺登出版的回忆录“全部所得”。

美国司法部称,斯诺登出版了这本名为《永久记录》的回忆录,但没有提交出版前审查,这违反了他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中央情报局签署的保密协议。

在回忆录中,斯诺登首次详细讲述了自己的生平故事,解释了他为什么选择冒着失去自由的风险,成为或许是史上最著名的泄密者。书中详细记录了他如何一步步揭露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名义大量收集电子邮件、电话和互联网活动内容。

美国助理司法部长乔迪·亨特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能否保护好敏感的国家安全信息,这取决于雇员和承包商是否遵守保密协议,以及遵守发布信息前的预先审查义务。我们不允许个人不经出版前审查,以损害美国利益的方式致富。”

斯诺登在推特上回应说:“很难想象还有比美国政府的一纸诉状更能证明这本书内容真实性的方式了。”

斯诺登回忆录的出版商英国麦克米伦出版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出版这些“未经审查的”内容值得骄傲,并对美国政府决定起诉斯诺登表示失望。

美国司法部在诉讼中没有寻求限制该书发行,而是希望联邦法官允许政府没收该书的全部收益。美国司法部还将这家出版商也一起告上了法庭,以确保出版商在案件进行过程中不会向斯诺登转移任何资金。

斯诺登的律师本·维茨纳说,该书不包含任何新闻媒体不曾报道过的秘密。

维茨纳说:“如果斯诺登先生相信政府会本着善意审查他的书,他是会提交审查的。但是政府一直坚称,全世界都已经知道并讨论的事实,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是保密的。”(编译/王栋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