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突然发现 普京原来是一个超牛的军火商

牛弹琴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突然发现,普京原来是一个超牛的军火商!

(一)

突然发现,普京原来是一个超牛的军火商。

不放过任何一个重要机会,不放过任何一个重要客户,专注推销俄罗斯军火。而且,还举出对方几乎无法拒绝的理由。

最新的一个推销对象,就是沙特。

大家都知道。沙特最近很头疼,石油基础设施遭到重大打击,一夜之间,沙特全国石油产量关了一半。不管是也门胡赛武装无人机干的,还是美国和沙特指控说的伊朗直接干的,都说明沙特空防领域存在重大漏洞。

别人看到的是漏洞是危机,但普京看到的,却是无限商机。

推销俄罗斯军火的机会来了。

前两天,在安卡拉正出席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方峰会的普京,在记者会上公开是这样说的:

我们愿意帮助沙特保护他们的国土,沙特可以作出一个聪明的决定,就像伊朗一样,从俄罗斯购买S-300导弹防御系统,或者像土耳其一样,购买最先进的俄罗斯S-400导弹防御系统。这些武器能够有效保护沙特的所有基础设施。

这不是内部沟通,而是公开喊话,内涵是很丰富的:

1,你看看人家伊朗,买了我们的S-300。

2,如果你觉得不够先进,可以像土耳其一样,买我们最先进的S-400。

3,如果沙特你早买了我们的武器,你就不会遭到这么大损失了。

话里更有话。

要知道,沙特几乎所有尖端武器都来自美国,真没少花钱。特朗普上台后第一次出国访问,不是去特殊关系的英国,也不是去北方的小兄弟加拿大,而是去了沙特。

为什么?

因为沙特直接给了1100亿美元的军火支票。美国历史上最大一笔军火生意。

但普京一句话没提美国,却嘲讽了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你们的武器看来不行嘛,居然这么重要的目标都没保护住。

另外,沙特和伊朗虽然是死对头,但普京不在乎,你们都是朋友,都是潜在的大客户。沙特你想不想买?买了就不会有这种事了,你看伊朗都买了?

难怪听到普京这样的表态,台上的伊朗总统鲁哈尼、台下的伊朗外长扎里夫,都忍不住大笑起来。

普京你太会说话了。

而且,还太会做军火生意了。

甲方的钱你要赚,乙方的钱你也想赚。

(二)

对普京来说,其实不仅是甲方乙方的钱,甚至老对手的钱,都想狠狠赚上一笔。

比如,在前不久的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披露了一个小秘密,今年6月日本大阪G20峰会,他在和特朗普会晤时,就向特朗普郑重建议,美国你们可以买俄罗斯的先进武器嘛。

没听错吧?

美国是俄罗斯的死对手,美国还在对俄罗斯各种制裁,甚至强烈批评俄罗斯军火出口,但这不妨碍普京想卖军火给美国人。

普京当时是这样说的:

我告诉特朗普,如果你要,我们会卖(新武器)给你,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在武器交易方面保持平衡。

据说,特朗普一听也楞了,马上回答,我们美国还是打算自己制造新武器。但普京进一步劝说:

(美国)为什么要花这些钱(生产武器)呢?既然我们已经花了这笔钱,那我们是不是能以不损害国家安全为前提,从中获得一些什么?

语重心长,推心置腹,完全是为美国人着想。普京的意思,想来也是很明确的:

1,特朗普,我知道你是生意人,那我们就来谈谈你最喜欢的事情,做点军火生意。

2,我们俄罗斯军火一大特点是便宜,你们美国就没必要花大价钱研制了,还不如直接花钱购买,这样不更省嘛!

3,当然,这对俄罗斯来说,我们也多少还赚了点钱。

都说房地产商最会赚钱,但普京真当起军火商来,业务够娴熟吧。

按照普京透露的信息,对于他的武器交易建议,美国至今尚未明确回应,从美国一直“保持缄默”看,说不准特朗普还真在认真考虑呢!

(三)

普京是耍嘴皮子吗?

表面看有点像,有点蔫坏,但从郑重其事的态度看,有时又似乎挺认真。而且,最关键的,他确实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做成了大笔军火生意。

不是卖给印度、委内瑞拉这些友好国家,而是普京津津乐道的卖土耳其S-400,那好歹也是几十亿美元的大单。

别忘了,土耳其是北约国家,是美国盟国,按照北约的相关规定,绝对不可能购买俄罗斯军火。

但世界上最难的这笔军火生意,普京就愣是一步一步做成了。

土耳其是美国盟友不假,但普京也看到了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矛盾,而且巧妙地利用了矛盾。

前几年土耳其政变,埃尔多安差一点被推翻,如果不是普京关键时刻通风报信,他最好的结果是下台,最糟的结果是完蛋。更让埃尔多安愤怒的是,政变背后似乎还有CIA的影子,美土关系由此急遽恶化。

一边是雪中送炭的普京,另一边是想端自己饭碗的老美,埃尔多安决定,不买美国爱国者导弹,采购俄罗斯的S-400。

但这更多是向美国打出的一张牌,就好比土耳其当初似乎要采购红旗-9一样。看美国怎么办。美国人自然强烈反对,在北约70周年纪念活动上,美国副总统彭斯还发出最后通牒:土耳其必须做出选择,要么俄罗斯,要么北约。

生意做成这样,那就没意思了。最后的结果?

最后的通牒,成了最后的笑话;美国的红线,也似乎被踩成了虚线。

土耳其不管不顾,S-400合同如期交割,哪怕美国暂时终止了卖给土耳其F35。

美国很厉害不假,但俄罗斯也不是省油的灯。在各种博弈中,埃尔多安也明白,现在得罪了普京,更没有好果子吃。更何况,他也很清楚,有了俄罗斯撑腰,美国人还真不能把土耳其怎么样,不然土耳其就更倒向俄罗斯了……

就这样,普京成功地把S-400打入了北约国家。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四)

现在,普京又瞄准了沙特,那可是中东乃至世界第一大军火大客户。

普京出马,果然不同凡响。据说,在他的强力推销下,也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沙特还真在和俄罗斯秘密接洽,商谈购买S-400事宜。

又要从美国口里撬大单,估计美国人的肺也要气炸了。

最后,就不啰嗦了,简单三点吧:

第一,不得不佩服普京的手腕。生意两头做,吃了甲方吃乙方,把任何一次地缘政治危机,都当做俄罗斯军火的商机。卖石油卖土豆,但卖什么都没卖军火来钱快啊。从这个角度看,普京真是一个出色的军火商。

第二,更不得不佩服普京的脑洞。卖军火给伊朗还不够,还要卖给沙特;卖了土耳其还不够,还要直接卖给美国。估计,做惯生意的特朗普也给说得一愣一愣的,也在暗中盘算,买俄罗斯军火,到底省钱呢还是省钱呢。

第三,还不得不佩服普京的敬业精神。一个超级资深的大国总统,亲自上第一线介绍产品拉客户,普京同志都这么辛苦这么敬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