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对伊朗态度 特朗普听沙特的?

环球时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对伊朗态度,特朗普听沙特的?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任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地时间17日在其官网表示:“伊朗总统、外长等各级官员一致认为,伊朗没有与美国进行谈判的可能,无论是双边还是多边谈判。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是白费心机。”法新社称,哈梅内伊是在沙特油田被炸导致美伊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作上述表态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称,伊朗“看起来可能”是沙特油田遇袭的幕后黑手,但是他需要得到事实上的确认,并希望避免战争。特朗普告诉记者,伊朗希望与美国达成协议,他不希望与任何人打仗,但会比任何人都准备充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其他政府官员将很快前往沙特。

美国《纽约时报》17日分析称,特朗普的上述表态与15日的“炮弹已经上膛”明显不同,特朗普还表示“没有承诺保护沙特”,而是愿意与沙特坐下来商讨对策。沙特方面也暗示,他们不愿意油田袭击事件升级为更大程度的冲突。

然而,特朗普的表态被媒体质疑“外包决策权”。《纽约时报》报道称,对于目前的情势,很难想象特朗普会允许北约或者欧洲盟友有沙特这样的特权。不过,对特朗普来说,沙特总是“情况特殊”,他们的经济支持常常压倒一切。是否以及如何使用军队是任何美国总统拥有的关键决策权。但是,特朗普的言论让人觉得,他正在外包这项决策权。

“一个美国总统竟要等沙特告诉他如何进行下一步行动,不免招致诸多批评。”《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听从利雅得的命令,表现出对沙特王室的顺从,却避而不谈该国违反国际人权规范。民主党政策与沟通委员会主席戴维·西塞林16日在推特上批评说,“如果总统想要动武,他需要国会授权,而不是沙特王室。”

《华尔街日报》17日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的情报显示,上周六伊朗派出超过20架无人机并发射至少12枚弹道导弹打击沙特石油设施。但沙特官员说,美国提供的证据并不明确,不足以推定袭击是由伊朗发动的。沙特军方16日在利雅得发布了第一份评估报告,完全没有指控伊朗策划了此次袭击。美国官员说,他们计划在未来几天与沙特分享更多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