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约翰逊政府公布“硬脱欧”应急计划 引发民众担忧

文汇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约翰逊政府公布“硬脱欧”应急计划,引发民众对未来衣食住行的担忧

当地时间9月11日,英国政府网站上发布长达5页、代号为“黄鹀行动”的机密文件。这份文件的公开是由于9日议会以311:302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一项动议,该动议要求政府公开关于“无协议脱欧”的机密文件,同时要求首相约翰逊的高级助手们公开有关“议会休会”计划的私人通讯信息,但后一要求在11日被政府拒绝。

与此同时,面对在议会休会事件中“欺骗女王”的指控,约翰逊12日做出回应:“绝对不是的,英格兰高等法院和我们站在一边,但英国最高法院将做出裁决。”据悉,英国最高法院将在9月17日对此案进行审议。

4.34亿英镑保障重要药品运输

“黄鹀行动”又名“英国政府合理的最坏情况打算假设”,由内阁办公厅起草,是关于筹备10月31日可能发生“无协议脱欧”的应急计划。此次公开的版本制定于8月2日,其中列有20条“关键的计划假设”,涉及交通运输、医疗、能源等12个领域。其较早版本在8月18日《星期日泰晤士报》被披露。泄露的文件立即引发了英国民众对未来衣食住行的担忧。那么,“黄鹀行动”到底写了什么?政府又为“无协议脱欧”做了哪些准备?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颇为关注的主题。

“黄鹀行动”中第1-3条分别聚焦在交通运输、过境货物和过境人员问题上,它写道:“无协议脱欧”后的第一天为11月1日星期五,加之10月末学校放假,这对物流和交通都不太有利。

据估算,11月1日当天,在开往欧盟的货车中,50%-85%通过海峡时没有做好经过法国海关的准备;由于贸易者缺乏准备以及法国海关空间有限,届时,车流量将减慢至当前水平的40%-60%,这种最糟糕的情况可能持续3个月,随着更多贸易者做好过关准备,车流量将回升至当前水平的50%-70%并保持一段时间;英国东南沿海的肯特郡将出现堵车状况,货车可能需要1.5至2.5天才能进入法国。

来往欧盟的英国公民也将增加护照检查,在伦敦圣潘克拉斯国际火车站、英吉利海峡隧道旁的切瑞顿镇、多佛海峡旁的多佛镇和欧盟各国的机场和港口,可能发生旅客延误的状况。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为防止肯特郡多佛港附近的交通堵塞,英国政府制定了代号为“布洛克行动”的交通管制计划。一旦计划被激活,M20高速公路、被废弃的曼斯顿机场和M26高速公路都可变为货车的临时停车场,数千辆货车在此停放,以保证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跨国运输上的延误最容易破坏药品和医疗产品的供应链,“黄鹀行动”的第6条提到:3/4的药品通过海峡隧道运抵英国,有些药品保质期极短,由于运输上的延误可能持续6个月,仅靠库存度过这么长时间是不切实际的。

为此,英国政府8月为“无协议脱欧”新投入21亿英镑,其中4.34亿英镑用来保障“脱欧”后重要药品和医疗产品的货运和仓储。据BBC报道,其中包含一笔2500万英镑的合同,用于紧急医疗用品的快递服务。药品供应商在缓冲库存之外,也额外储存了6周的供应量。

食品不会整体性短缺,价格会上涨

在人们最为关心的食品和供水方面,“黄鹀行动”第7条打消了人们关于食品短缺的恐慌,它写道:整体性食品短缺的情况不会出现,但食品可供选择性将会减少,价格相应上涨。再加上农耕季节过去、圣诞节的到来,农产品供应链压力增加,疯狂抢购将导致或加剧食品供应的中断。在供水方面,大部分用水服务不会受到影响,影响顶多是地方性的。

能源供应方面,电力和天然气供应不会立即中断;但在“脱欧”后几个月或几年内,由于英国脱离了欧盟单一能源市场,电价会出现大幅上涨。另外,由于过境地区的交通拥堵,可能中断伦敦和东南部地区的燃料供应。

同时,“黄鹀行动”还预想到,抗议和反抗议行动可能在“无协议脱欧”后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公共秩序和社区的紧张局势将进一步升级。

在“黄鹀行动”正式发布当晚,负责“脱欧”准备工作的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表示,自8月2日以来的六周内,英国政府已采取重大举措,确保英国在无协议情况下尽可能稳妥“脱欧”。同时,戈夫拒绝了9日动议中的另一项要求。他表示,国会议员要求约翰逊首席助理多米尼克·卡明斯在内的8名顾问公开有关议会休会的内部交流信息,这一做法“不合理”“不合法”“极不公平”。

但在反对派议员看来,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在约翰逊及其政府要员唆使下,批准议会从9月9日休会至10月14日。11日早些时候,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裁定,约翰逊实施议会休会的举措违法,因为约翰逊让议会休会是出于阻止议会发挥作用这一“不正当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