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韩国政坛新“风气”:一言不合就剃光头?

东方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韩国政坛新“风气”:一言不合就剃光头?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冯茵伦

削发,已成为韩国人表达不满的常用手段。

近期,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书曹国因女儿医学论文事件深陷入学丑闻,而韩国总统文在寅毅然任命其为法务部长,引起反对党“极度不适”。

据韩媒报道,继无党派女议员昨日削发后,9月11日,“自由韩国党”的两名女议员也在国会前接受削发,要求曹国立刻卸任。而政坛渐起的“削发文化”,也引起舆论争议。

与此同时,曾猛批文在寅政府的该党党鞭之子,也被爆出入学丑闻,引起哗然。

女议员接连削发“不常见”

韩国YTN新闻称,女议员接连削发,在韩国政治圈并不常见。

9月10日,无党派议员李言洙(音译)率先在国会主楼前的台阶上接受削发。她表示,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削发。“国民愤怒涌上心头,但我们无能为力。为了迫切表达不满和抗议,我决定剃发。”

曾参选韩国总统的前自由韩国党代表洪准杓随后公开支持她的做法,表示“这是多么漂亮的削发啊!在野党议员有她一半的决断力就好了。”

就在第二天,“自由韩国党”的女议员朴仁淑及党协委员长金淑香也来到国会主楼前。

在削发仪式开始前,朴仁淑发言称,“韩国的民主主义基本常识在不断衰退,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站在这里。曹长官在人前说‘正义’,背地里却为了‘私利’,和家族们不择手段。现在,事实已经大白于天下了。”

同时,她也剑指文在寅,认为其任命曹国的理由站不住脚,让“嫌疑人”推动改革是对国民的“宣战”。

9月9日,青瓦台发言人高旼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文在寅当天上午批准关于任命曹国为法务部长官的提案,而曹国的任期已从9日零时开始。

文在寅表示,仅仅因为外界的质疑声多就不任命,这会成为未来政府效仿的坏例子。

朴仁淑认为,文在寅执政以来,“平等、公平、正义”等口号只是为了满足其政治活动而抛出的“花言巧语”。她表示,文在寅总统应立即解除曹国的职务,向国民道歉,并承诺对曹国及其家人进行彻底的调查。

随后,在外界的注视和加油声中,剃刀先后在两人的头上快速推动。

当天,现任自由韩国党代表黄教安也出席了该活动,并慰问“光头”女议员。同时,对是否会推进党内接力削发的这一提问,他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推进”。

削发之争

随着议员们“削发斗争”的持续,外界对这一行为本身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据韩媒介绍,像这样的“议员削发仪式”,可以追溯到1987年,当时的朴赞钟议员为推动金大中和金泳三两位总统候选人单一化,进行绝食和削发抗议活动。

韩媒指出,以往在劳动界,民众或市民团体为了迫切达到共同的目的,经常会举行集体性削发示威活动。

《韩民族日报》报道称,大韩医生协会会长崔大集(音译)于2018年上任后,在同年10月和今年的2月、6月,三度削发,要求政府撤回健康保险综合计划。

2016年8月中旬,908名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民在星州郡城外林参加了集体削发仪式,要求政府撤销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的决定。

今年1月,在京畿道中东部的抱川市,1.3万人在光化门广场举行集会,要求免除地铁延长工程预备妥当性调查。据《朝鲜TV》的数据显示,当天,有1016名市民共同接受削发仪式。

与此同时,“削发风气”在韩国政治圈也愈演愈烈。而削发斗争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得到民众的共鸣和呼应。

2010年,为了抗议李明博政府对世宗市的修正案,所属于“自由先进党”的5名忠清圈议员集体削发,并取得了预期成果。

当时,民间舆论势均力敌,不过,由于时任执政党——大国家党内部以”亲朴派”为中心,反对声浪过大,2011年6月,李明博政府的这一改造计划被国会否决“流产”。

2013年11月初,极端亲朝小党“统合进步党”的多名议员集体削发,并跪地抗议朴槿惠政府将该党判定为违宪政党,要求宪法法院撤回命令解散的审判结果。这是韩国宪政史上,政府首次申请对某一政党进行违宪政党解散判决。

不过,根据《世界日报》当年的民调数据报道,大部分韩国民众对该党的亲朝路线没有共鸣,约57.1%的民众对政府的审判结果表示赞同。民调也最终左右宪法裁定,宣判该党解散。

今年5月,朝野两大阵营对峙激烈。统合进步党出身的五名议员时隔五年再次集体削发,抗议政府将《公职选举法(修订案)》等司法改革法案指定为“快速通道”法案,使共同民主党为主的执政党掌握第20届国会后半期的立法主导权。

除了在野党、少数党议员削发示威,执政党削发的情况也鲜有发生。比如,2004年,当时的民主党议员薛勋就国会处理卢武铉总统弹劾案一事表示不满,进行剃发和绝食的双重抗议。

不过,对政治人削发行为,政治圈内也存在分歧。

和黄教安、洪准杓等人的鼓动言论不同,在民主和平党朴智元看来,21世纪的在野党,有三大秀:辞职、绝食和削发,“对国会有损无益”。

他的意思是说,在野党与执政党斗争最激烈的地方,已经不在国会之外,而是国会之内。

有分析称,在政界,削发与绝食、场外斗争一样,更接近于在野党使用的“最后手段”。换句话说,通过唤起舆论,集结支持层,达到对抗执政党的效果。

一位韩国党议员直言,“真郁闷,哪有心情去削发?”还有议员说:“如果政府真的闭眼捂耳执政,削发能起多大作用?”

正如朴仁淑当天所说的,“虽然削发并不能改变世界,但我想成为让迅速崩溃的韩国重新振作起来的小‘麦粒’。”

反对党再出“崔顺实”

8月9日,文在寅改组内阁,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首尔大学法学教授曹国被确定为法务部长官提名人。

随后,在野党放料,韩媒迅速深挖曹国历史,发现其现年28岁的女儿,在2008年就读高中时,曾于檀国大学实习两周,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著名医学期刊上刊登了一篇病理学研究论文。

凭借这篇论文,曹国女儿顺利入读韩国顶尖学府之一的高丽大学。

韩媒还发现,曹国女儿在读大学期间,曾经2次考试不及格而留级,但仍然连续6个学期,共获得1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1万元)的奖学金。

随后,曹国便被冠上“男版崔顺实”之名。9月初,高丽大学、首尔大学、釜山大学等韩国各地的多所大学举行多次烛光集会,抗议特惠和不公,要求曹国放弃法务部长的提名人资格。

就在自由韩国党如火如荼地带头开展弹劾事宜的同时,始终站在舆论前线、挂帅出击的韩国保守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党鞭——罗卿瑗,被猝不及防击中软肋,其子被爆出和曹国女儿相同的入学丑闻。

据韩媒报道,11日,首尔大医院医学研究伦理审议委员会(IRB)方面表示,将对其长子金某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研究报告,并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中公开一事,展开调查。

据悉,罗卿瑗和首尔大学医学院的尹亨镇教授是大学同期校友,两人私下关系较好。2014年,前者安排在美国就读高中的儿子金某回国,跟随后者研究实习,并发表研究报告。

而就在获奖后的不久的2015年,仍在读高中的金某,还以生命工学专业的首尔大学研究生的身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一个权威国际会议IEEE EMBC中以海报展示(poster presentation)的方式,公开这份研究结果。

据悉,在国外大学,科研机构的相关学术成果展示以及学术会议交流时,惯用海报展示这一形式。

韩媒称,正是靠着这份学术研究结果,金某在美国某高中生科学研究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于2016年顺利入学世界名校——耶鲁大学的化学系。

10日,罗卿瑗对外解释称,儿子发表的并不是论文,跟随首尔大教授实习只是因为暑假期间,找不到其他地方做学科竞赛相关实验。

她坚称,儿子没有得到任何的特惠好处,和曹国女儿“走后门”的性质不同。随后,罗卿瑗还公布了儿子的优秀毕业生证书和SAT成绩,强调“儿子入学名校靠的是努力和实力。”

首尔大学物理天文系教授禹钟学(音译)当天也在社交平台脸书上声援写道,“高中生也经常展示学术海报,但这不能看作是正式论文。”

不过,她的理由并不能说服韩国民众,舆论风口也慢慢转向在野党。今天,自由韩国党院内发言人李万熙公开表示,罗卿瑗之子风波,是民主党故意而为的“掺水”工作。

韩媒称,虽然尹亨镇此前力挺金某,称其有能力,但随着事态的发酵,他开始刻意回避媒体,不接受任何采访,首尔大方面也缄口沉默。

韩媒预测称,随着曹国任命、最大在野党的缺口被撕开,朝野两党的对峙将愈发扑朔迷离,韩国政局也将更为险峻和进一步恶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