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媒嘲讽特朗普在G7峰会上“折腾的艺术”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太吓人了!我们还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精神错乱的政府。”

特朗普在此次G7峰会期间最显著的标志是他出尔反尔、自行其是的说辞。”美国CBS电视台26日这样评价美国总统在为期3天的G7峰会上的表现。

在这次G7峰会期间,尽管多位盟国领导人劝告特朗普停止贸易战,但特朗普为自己在贸易战中反复无常的态度辩称是“多年来行之有效的谈判方式”;他宣称“铁定”要邀请俄总统普京参加明年在美国举行的G7峰会不仅遭到盟友的一致反对,还被俄外长拉夫罗夫一句“俄从未要求任何人接受俄重返G7”公开打脸;他甚至提前把明年G7峰会举办地“预定”为自己在迈阿密的高尔夫度假村,这种“利用职位公开为自己谋利”的行为更令美国舆论炸了锅。

法新社27日称,虽然特朗普这次的表现比上次G7峰会时柔和,但实际上“那个喜欢搞出令人震惊、迷惑事件以及破坏世界的人一直在那里”。

No.1

“特朗普狂野之旅列车”

“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提及中美经贸团队在周末的通话,你昨天表示没有听说过,今天是否有进一步信息可以提供?”在中国外交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仍然追问特朗普日前所说的“中美刚通电话两次”“中方要求重回谈判桌”是否真实。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重申,关于美方提到的发生在周末的两起通话,我没有听说过这种情况。耿爽强调,我们希望美方能够保持冷静,回归理性,停止错误做法,为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展开磋商创造条件。

“特朗普在贸易战中对中国的态度不断反转”,美国CBS电视台称,特朗普26日在法国与马克龙一起出席了记者会。他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是记者们最关注的问题。有记者提问,称他对中国不断反转的言论,造成市场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没等记者问完,特朗普就打断提问,两手一摊回答道:“抱歉,这就是我谈判的方式。”他还称,“这种方式多年来行之有效,对国家也一样。”

“特朗普是为了拯救自己而再度撒谎”,美国《名利场》杂志称,特朗普现在处在非常艰难的境地。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他同中国的贸易战正在打击美国经济,有可能让美国陷入衰退。实际上,就连他本人也明白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很糟糕。文章还称,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在电话问题上造假。今年4月特朗普曾宣称,自己与石油输出国组织领导人通话,将为降低油价做出行动。此话一出,国际油价当天曾一度下跌近4%。但事后,《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根本没有就此通过电话。

《波士顿环球报》26日称,特朗普关于贸易战反复无常且自相矛盾的信息,使美中高风险的贸易谈判变得更加复杂,也增加了脆弱的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报道引述一家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福尔曼的话称:“我们正坐在特朗普的狂野之旅列车上。我们还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精神错乱的政府治理,它完全失控了,太吓人了!”

No.2

“铁定”邀请普京参加G7

除了中美贸易战外,特朗普与普京的关系也是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在G7峰会前,特朗普就曾称,“俄罗斯重回G7再合适不过”。在26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明年G7峰会将在美国举行,作为东道主,他是否会邀请普京参加?特朗普称:“我铁定会邀请他。”他说,“俄罗斯是一个大国,让这样一个国家在房间里要比在房间外面更好”。特朗普还借此讽刺起前任奥巴马。他称,克里米亚是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并入俄罗斯的,奥巴马感到尴尬和不高兴,因此才决定将俄罗斯开除出G8。“显然,普京要比奥巴马更聪明”。

对特朗普宣称“铁定”邀请普京参加明年的G7峰会,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立即表态称,这种想法是“可怕”的。他说:“俄罗斯还在继续强行占领克里米亚,干涉我们的选举,并发动新的军备竞赛。俄罗斯重返G7只能证明特朗普在普京面前的软弱。这将使美国的屏障更少。”

俄外长拉夫罗夫26日则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从来没有要求任何人,接受俄罗斯重返G7。“我们从一些西方同事的公开声明中了解到这一说法。我们从来没有提出过这一要求,也不打算这样做”。他强调,目前世界已发生了改变,所有国际重要问题都有其他模式解决。俄罗斯积极参与像金砖国家、上合组织、G20这样的模式工作。对俄罗斯来说,G20比G8拥有更大的分量。俄在G20模式中正在解决全球经济、世界政治、金融等重要问题。

与此同时,特朗普要求在自己的度假村举办明年G7峰会的消息在美国炸了锅。“亚马孙正在燃烧,贸易战正在升级,世界经济正在恶化……特朗普则在高声呼吁明年G7峰会在他的高尔夫度假村举办:那里真是太棒了!”《华盛顿邮报》这样讽刺道。

美国《纽约时报》称,不出意外,特朗普会迫使外国政府在他的私人度假胜地花钱,同时在世界舞台上推广这个度假胜地。美国VOX新闻网则称,这一举动或许是到目前为止最能赤裸裸地说明特朗普是如何把腐败正常化的。华盛顿公民责任与道德组织领导人利波维茨称,让G7峰会在特朗普的高尔夫度假村举办,等同于为特朗普的生意进行免费的大型国际宣传。在G7峰会结束时的记者会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哈利向特朗普发问,要求他回应人们关于他从总统这个职位上获利多少的担忧。特朗普称:“我不想(靠高尔夫度假村)赚钱,我不关心赚钱。这是众望所归。”

No.3

特朗普“折腾的艺术”

对于这次G7峰会,尽管东道主法国为了防止去年“六大派围攻光明顶”的戏码重演而想尽办法,甚至提前宣布不会发表联合公报,其他各国领导人对待这位“老大”也都小心翼翼,但特朗普出尔反尔、自行其是的态度仍令这次G7峰会一事无成。路透社称,特朗普声称自己是“有史以来担任过总统的最伟大的环保主义者”,但他却是G7峰会中唯一缺席气候变化会议的领导人。他还称,“我对环境的了解比大多数人都多”。事后,白宫称,特朗普缺席气候变化会议是由于要与德国和印度领导人会晤,但人们发现默克尔和莫迪正在出席会议。

法国《财经直播》评论称,尽管特朗普和马克龙等都称这次峰会表现出了“团结”,特朗普也未如人们此前担心的那样大发雷霆,但这不过是“中场休息”,善变的他“并未收敛其著名的破坏性和不可预知性,而只是暂时将其像一把剑一样高悬起来”。法国《解放报》称,由于下届G7峰会在美国举行,且峰会几个月后就是大选投票日,可以想见人们会有多担忧特朗普将会竭尽全力兴风作浪。

“特朗普与折腾的艺术”,美国学者克鲁格曼26日在《纽约时报》专栏的标题给特朗普近来一系列出尔反尔、自相矛盾的言行下了一个定义。文章称,近来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那位自称“ 非常稳定的天才 ”在言行上极不稳定。这不是精神病学的诊断,只是对他行为的直接描述。克鲁格曼说,就以特朗普对中美贸易战的言行来看,这本身就是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的原因,而且使美国经济陷入一个恶性循环。文章说,保护主义很糟糕,而由一个不稳定的领导人实施的保护主义更糟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