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法总统就抗议问题争论 普京坚拒黄背心在俄上演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俄法总统就抗议问题唇枪舌剑 普京坚拒“黄背心”在俄上演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19日发誓要阻止像去年底在法国爆发的“黄背心”反政府抗议那样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在莫斯科出现。

据法新社8月19日报道,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位于法国地中海沿岸的布雷冈松堡举行会谈后说:“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在俄罗斯首都发生。”

他还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局势在法律范围之内。”

自7月中旬以来,在反对派人物被禁止参加9月份的地方选举后,莫斯科爆发了一波集会,数万人走上街头。但抗议活动此后演变成了表达对生活水准下降和经济停滞不前的愤怒。

俄罗斯警方对每周的示威活动进行镇压,逮捕了包括反对派重要成员在内的约3000人,其中包括对克里姆林宫的主要批评者阿列克谢·纳瓦尔内。

俄罗斯的镇压行动招致了法国的严厉批评,尽管法国自己也在与“黄背心”运动进行斗争,而且当局因采取严厉的应对措施而受到抨击。

最初于去年11月在法国引发抗议活动的是提高燃油税的计划,但这种活动很快演变成一场全面的反政府叛乱。

另据俄罗斯连塔网8月19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俄法两国抗议活动的讲话提出了异议,他认为,把法国的“黄背心”运动与莫斯科因参选资格被剥夺而发生的抗议活动相提并论是错误的。

马克龙说,“黄背心”运动的参与者仍获得了推选自己代表参加前不久的欧洲议会选举的权利。他强调:“法国认为,任何人都有权,也应该有机会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他还表示,应该把言论自由与遵守公共秩序问题区别对待。

不过,他认同普京关于抗议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这一观点。

又据俄新社8月19日报道,普京首度就莫斯科抗议活动发表评论,他说,任何人都无权让事情发展到冲突的地步,肇事者应该受到惩罚。

普京认为,莫斯科的骚乱是为选举造势而起,因为9月俄将举行地方权力机构选举,其中包括莫斯科。俄总统说,根据现行法律,公民有和平抗议的权利,政府不应对此阻碍。但他强调:“任何人,无论当局,还是社会团体,都无权破坏法律,让事情发展到冲突的地步。违法者理应受到追究。”

俄总统还谈到了法国的抗议活动。他说:“并不只有俄罗斯有这种事。我是客人,不便谈及此事,但既然您问起来了,我只好说一说。我们都知道所谓的‘黄背心’运动,据我们估算,死了11人,2500人受伤,其中2000人是警察。”

此外,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19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抓住机会告诉俄罗斯总统普京,“真正的民主”应该尊重抗议者。但在法国,过去40个周末,反对马克龙的抗议者遭遇的是警察的警棍。

提到最近几周在俄罗斯首都发生的一系列反对派抗议活动,这位法国领导人敦促俄罗斯遵守保障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的国际协议。

西方政治当权者和媒体都密切关注着莫斯科集会的消息,却对法国正在进行的“黄背心”运动无动于衷。

马克龙说,这个国家“一贯尊重公民的一切权利”。然而过去40个周末里,这里一直发生抗议活动——比莫斯科的抗议规模还大,而且警方的反应也强硬得多。

莫斯科的集会活动中确实有一些零星的暴力事件,还有很多人被捕。西方媒体将其称为镇压。但这与法国“黄背心”运动受到的压制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从去年11月开始的“黄背心”运动已经演变为一场反对马克龙及其政府政策的社会运动。过去数月,每周末的集会往往都升级成抗议者与警察的冲突。

法国执法部门在使用警棍和催泪瓦斯时毫不犹豫,甚至还使用可发射橡皮子弹的“非致命性”枪支和含有30克TNT炸药的“催泪手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