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防枪击案靠群众?美警方逮捕3名“极度危险分子”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防枪案,靠群众?美国警方捉三人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防枪案,靠群众?进入8月以来,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频发,在国家枪支管控不力的情势下,社区干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近日,根据民众提供的有效线索,美国3州执法部门分别逮捕了3名极度危险分子,并起获大量武器。舆论慨叹,若无社区支持,其中任何一名嫌犯都有可能掀起一场“血雨腥风”。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报道,本月15日,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方接到线报,了解到该州诺沃克市一名男子试图跨州购买大容量弹夹。顺着这条线索,执法人员逮捕了22岁的白人男子布兰登·瓦格索尔,发现此人曾在脸书上发布危险言论、号称要制造大规模枪击事件;而他购买弹夹的目的,正是为了强化现有的武器装备。经搜查,执法人员在其住处起获了一支自动步枪、一支手枪、一副激光瞄准镜、弹药若干、防弹衣、防弹头盔及其他装备,其中部分武器注册在其父亲名下。最终,瓦格索尔因非法持有违规武器装备而面临4项指控,其保释金高达25万美元,他将于下月6日出庭。

1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警方在海滨城市代托纳比奇逮捕了一名“极度危险分子”,此人名叫特里斯坦·威克斯,是当地一名25岁的白人青年。为警方提供重要线索的,是他的前女友。威克斯被捕前曾给她发送多条信息,扬言要找一个人员密集的场所大开杀戒——“最好能杀100个人、打破世界纪录”。

根据威克斯的谋划,“学校是个好下手的目标”。据受理此案的警方负责人表示,威克斯具备很多“报复社会”的要素,与很多枪案制造者的特征高度雷同——丢了工作、没了爱情,在人生极度失意同时又拥有大量的弹药。据洛杉矶KTLA电视台报道,警方已在威克斯的住所发现了一支0.22口径猎枪、400发子弹,该嫌犯18日已被收押,因情节严重无法获得保释。

17日,美国俄亥俄州警方在扬斯敦市逮捕了年仅20岁的极端反犹人士詹姆斯·里尔登,此人扬言要在当地的犹太社区制造枪案,还在“照片墙”(Instagram)上发布了实弹射击视频。里尔登的嚣张表现迅速引发了当局重视,联邦调查局(FBI)探员配合当地警方搜查了他的住所,起获了多支大威力自动步枪及其他军用制式装备。

经媒体起底,这名嫌犯带有严重的“白人至上”属性:他曾参与过2017年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还扬言要建设一个“只有白人的国家”。目前,他受到电讯骚扰和恐怖威胁两项指控,保释金同样为25万美元。

根据非营利机构“枪支暴力档案”方面统计,截至7月底,全美今年已经发生了248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相当于平均每天1.2起,共造成246人死亡、979人受伤。进入8月后,枪击事件仍然接连不断,截至上周末,大规模枪案已有24起,仅17日一天就发生了3起,分别位于得克萨斯州、密苏里州和弗吉尼亚州。

面对严峻的枪支暴力现状,美国媒体纷纷呼吁“社区的介入”、鼓励民众举报存在嫌疑的潜在枪手。如前FBI雇员、枪击事件问题专家施威特所说,“社群才是杜绝枪击事件的主力”。专家“支招”称,民众要留意“肉眼可视的可疑行迹”:比如,购买和携带枪支在美国民间虽然很普遍,但若某人开始大量囤积弹药、购买战术性装备和防弹衣,就应当引起警觉。

此外,有意制造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暴徒往往会通过某些途径发布极端口号、危险宣言或公布袭击计划,如举报及时完全可被提前制止。不少媒体还提到了对社交媒体加强监管的重要性:在俄亥俄州的案例中,扬斯敦犹太人联盟高度肯定了地方执法部门的举措,称仇恨言论的制造者在付诸行动前就得到了制止,要归功于社交媒体监管所产生的“积极成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