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军撤离叙利亚 “伊斯兰国”组织死灰复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美军撤离叙利亚 “伊斯兰国”组织死灰复燃?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当地时间8月6日,美国五角大楼一份行动报告显示,在美国从叙利亚撤军之际,当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开始死灰复燃。

报告称,IS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重组势力并维持运作,部分原因是当地部队仍无法维持长期运作,也不能同时执行多项任务或完全掌握他们已收复的失地。

根据报告,IS希望利用美国撤军的机会,在“它丧失的领土制造动荡”,以及防止当地政府军在有关地区“重建及维持有效的公共秩序”。

报告还称,根据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估计,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可能拥有14000到18000名成员,其中有多达3000人是外籍人士。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0日,美军出动战机和无人机,对伊拉克境内的IS武装进行四次空袭。

【IS组织资金充足 平静局面或撑不到年底】

另一方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日声明称,IS虽然已经失去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领土,但仍保留着多达3亿美元的资金,因此目前的平静“可能是暂时性”的。

联合国专家上周向安理会提交的另一份报告也说,IS领导层的目标是巩固并为“最终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中心地带复苏”创造条件。报告说,虽然该组织目前没有发动任何袭击,但这一波平静“可能不会持续太久,甚至可能不会持续到2019年底”。

古特雷斯表示,尽管IS丧失领土终结了其从油田和当地人身上获取收入的能力,但外界相信,该组织有能力将资金用于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国内外的“恐怖主义行为”。据悉,IS最常用的资金转移手法是通过一个不正规的转汇系统“哈瓦拉”(hawala)来转移资金。

古特雷斯也认为,从伊拉克掠夺的文物可能是IS的另一个收入来源。根据曾参与冲突的人员,该组织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出售这些文物。他说:“据评估,只有IS领导层知道交易文物的细节和目前存放文物的地点。”

他还说,IS还鼓励其在中东、非洲和亚洲其他地区的支持者和附属组织增加收入以自给自足。

当地时间2017年9月5日,作为俄海军地中海上常备作战力量执行任务的黑海舰队“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向代尔祖尔地区的“伊斯兰国”设施发射了“口径”海基巡航导弹。

【伊国残余极端武装分子 估计仍有两三万人】

此外,该报告还凸显了返乡的IS极端分子及他们的家人可能带来的问题。报告引述多个不具名国家的数据说,前往中东加入IS行列的外国极端武装分子当中,平均有25%战死,另有15%下落不明。“如果按照当初加入‘哈里发国’的外国极端武装分子的人数有约4万人来计算,这就意味着仍有24000至30000名极端武装分子还活着。”

6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曾披露,有逾55000名IS分子及他们的家人被扣留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据称,遭拘押的武装分子来自50多个国家,单是叙利亚东北部的霍尔营地就收押了11000多名武装分子家属。

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宣布国际联军已击败IS,并下令美军从叙利亚撤离,引起美国国内及盟友反对和忧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