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枪击案致20死 枪手疑效仿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又是白人至上主义作祟?美国得州致20人死枪击案,枪手疑效仿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东尧]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艾尔帕索市一家超市发生严重枪击案。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新消息,艾尔帕索市警察局长格雷格·艾伦(Greg Allen)称,枪击案已造成20人死亡,26人受伤,一名来自得州艾伦市的21岁白人男子目前已被拘捕。

CNN援引艾伦的话说,正在考虑对他提出可能的一级谋杀指控。艾伦介绍,此案与“潜在的仇恨犯罪”有关,“现在我们从这个人(嫌疑人)那里得到了一份‘宣言’,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与潜在的仇恨犯罪有关联。”

根据目前媒体的报道,该“宣言”似乎指的是此次枪击案发生几天前发布在网上的一篇网络文章。CNN3日称,两名联邦执法部门消息人士与一名州政府消息人士证实了嫌疑人的身份,并称调查人员正在审查这篇文章,文章可能说明了枪手的动机。

该消息人士称,文章被认为正是嫌疑人——21岁的帕特里克·克鲁修斯写的,但这一点还未得到证实。新西兰《先驱报》4日报道则介绍,其中提到了曾发生在新西兰基督城的清真寺枪击案。

《先驱报》称,这份包含白人至上主义内容的“宣言”显然是在3日枪击案前发布在网络上的。其中,作者声称支持3月15日基督城清真寺枪击案中枪手的行动,并支持该枪手在“宣言”中所表达的情绪。文字显示,今天的枪击事件也有类似的白人至上主义动因。得州媒体说,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进行调查这份声明。

3月15日,28岁的澳大利亚籍嫌疑人塔伦在新西兰基督城两座清真寺开枪扫射,造成51人死亡。行凶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写下反穆斯林的“宣言”,并对随后的射击过程进行了短暂直播。枪击事件发生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颁布了控枪法案,禁止新西兰国内使用军用半自动步枪与突击步枪。此前塔伦已被指控犯有50项谋杀罪和39项企图谋杀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