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老底被揭:退出伊核协议就为了气奥巴马?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被揭老底,干这件搅动全球的事竟纯是为了泄私愤

来源:长安街知事

事情的发展越来越让人难以预料。

英国驻美国大使金·达罗克秘密外交邮件曝光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很生气,但又很想快速结束此事。达罗克10日辞职,特朗普12日一改此前批评口吻,给达罗克送上了祝福,并他警告英国必须停止“泄密问题”。

可是,《星期日邮报》7月14日再度披露了“外交密电”,称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就为了气奥巴马。真是让人惊诧不已。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英美两国都面临大选,这个时候英国外交官揭特朗普的老底,美国因此恼羞成怒对英国施压,对两个“亲密盟友”来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伤害。而在这场远没有结束的泄密风波中,除了急于想结束的特朗普,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的反应格外有趣。

泄私愤

英国《星期日邮报》之前大泄密,称达罗克在一份秘密外交邮件中,批评特朗普是“无能、不靠谱、且极为混乱”,并且其总统生涯还会“支离破碎中狼狈落幕”。

因为这事儿,特朗普大发雷霆,直到10日达罗克辞职。

正当外界以为事情到此结束时,7月14日,又一个猛料曝出。

《星期日邮报》当天再度披露的“外交密电”内容显示,2018年在给英国政府的一份出人意料的备忘录中写道,特朗普之所以退出伊核协议,只是单纯的因为这个协议是前总统奥巴马签署的。放弃伊核协议,是一种“外交破坏”行为,目的是让前任奥巴马难堪。

英国《独立报》网站7月14日的补充报道称,去年5月,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的鲍里斯·约翰逊刚刚结束对白宫的失败访问,那次访问旨在改变特朗普在退出伊核协议一事上的想法。在去年5月8日约翰逊回到伦敦后发给唐宁街的一份备忘录中,达罗克写下了上述秘密内容。

更关键的是,达罗克在密电中指出,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似乎并没有拟定出退出这一协议后的下一步方案和计划。

也就是说,特朗普纯为看前任奥巴马不爽、泄私愤任性退出伊核协议,并没有想处理由此产生的危险结果。

如果真是这样,特朗普在选民心中该是怎样的形象?

送祝福

知事注意到,比起泄密事件曝光之初大发脾气,特朗普在达罗克辞职之后,态度软化了许多,而且还急于结束此事。

特朗普12日称,他听说达罗克实际上说了他“很多好话”,并暗示这位大使在对白宫发表负面评价时“似乎是指其他人”。

然而,他在华盛顿告诉记者:“我祝福这位英国大使,但他们必须停止本国的泄密问题,就像他们必须停止在我国泄密一样。”

如果第一波泄密抨击特朗普政府“无能”“不称职”,这些都是定性的描述,那么第二波泄密抖落出来的任性退出伊核协议是干货。要知道,根据最新民调,拜登在总统候选人当中的支持度仍然领先特朗普10个百分点。这个时候把特朗普的老底都揭了,对他冲击下一届总统宝座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外交官祸从口出,英国高层的反应各不相同,最值得关注的是,同是英国下届首相候选人约翰逊和亨特的态度。

美联社报道,达罗克请辞后,约翰逊9日晚与亨特一对一竞选辩论时的表现引发了英国朝野政党的批评。

约翰逊当时拒绝就达罗克去留表明立场,强调英美关系的重要性。而亨特说,如果当选首相,仍会任命达罗克出任驻美大使。

泼脏水

在泄密事件曝光后,亨特一直比较活跃。

这位最近一直在中国问题上频频发出消极声音的英国外交大臣曾高调质疑“秘密外交文件被曝光”。

英国《太阳报》7月9日报道,亨特日前承认英国政府正在调查像俄罗斯这样的敌对国家是否窃取了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批评特朗普“无能”的备忘录。

亨特认为是有敌国企图分裂美英友谊。至于这个“敌国”究竟是谁,他先是觉得是他的“首相竞争对手”,但由于拿不出什么证据,他之后把锅又甩给了俄罗斯,理由就是:因为俄罗斯是英国和美国共同的敌人,所以这种事情只能是俄罗斯干的。

尽管在英国下届首相角逐中,亨特的支持率远远落后于约翰逊,但亨特将矛头对准了与英国关系紧张的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他这是为自己在即将举行的首相选举造势。

事实上,普京可没有这个闲心。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6月22日接受俄新社采访时曾表示,在英国这场首相之争中,他没有最喜欢的候选人。“保守党选出谁,谁就是首相。我们将与任何当选首相的人一起合作。”

英国大选,那是英国自己的事情,普京的表态满分。至于英美之间外交邮件泄密,也是属于英美之间的事情,外界无权也无心干涉。倒是此事发生后,亨特急于把脏水泼向所谓的“敌国”,不仅让人觉得可笑,更让人看清了英美“亲密盟友”之间的虚情假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