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雷莎-梅最后一次出席欧盟峰会 仍盼实现脱欧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特雷莎 梅最后一次出席欧盟峰会 仍盼实现英国脱欧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 梅20日最后一次出席欧盟例行峰会,虽然即将在7月卸任首相之位,但她仍念念不忘脱欧,期待英国脱欧后与欧盟建立密切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20日下午,欧盟每3个月一次的例行峰会在布鲁塞尔登场,28个会员国领袖出席,其中已卸任保守党党魁的特雷莎 梅受到关注,她是最后抵达的一位领导人,受访时发表感言。

特雷莎 梅称这是她最后一次出席例行峰会,但她卸任首相之位前会继续进行英国政府的工作,只要英国仍是欧盟一份子时,就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不过,她话锋一转表示英国即将离开欧盟,所以英国未来将扮演不同的角色,期待脱欧后与欧盟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至于20日峰会讨论的气候变化和对外关系,她说届时也是英国要面临的挑战。

英国保守党预计在6月22日由16万名保守党员投票,选举结果将在4周后的7月22日当周揭晓,胜出者将是英国下任首相。

特雷莎 梅虽然即将离开,但她的政府6月11日提出法案,盼在2050年底之前达到碳中和,即碳排放总量净值为零的目标。

由于环境议题成为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焦点,许多选民要求对抑制全球变暖采取行动,关注气候变迁的绿党得票率大增,因此20日欧盟会员国领袖们除关注下届欧盟执委会主席人选外,也对气候变迁表达关切。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受访时说,欧洲目前在气候议题方面已取得进展,欧盟已订下2050年前实现总释放碳量为零的碳中和目标,在罗马尼亚的锡比乌市启动气候倡议后,目前已有15个国家加入,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在碳交易及绿色投资等方面做出雄心勃勃的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