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军公布新图片指责伊朗袭击油轮 伊朗:别泼脏水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美军公布新图片指责伊朗袭击油轮 伊朗:别泼脏水

两艘油轮13号在阿曼湾遇袭发生爆炸,船上燃起大火,有关这一事件的真相扑朔迷离。当地时间17号,美国军方发布了新的有关油轮遇袭事件的图片,称以此可以证明伊朗要对袭击负责。伊朗多名官员同一天表示,油轮遇袭事件是敌人在往伊朗身上泼脏水,伊朗会继续保护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

美国军方在声明中称,部分图片为视频截图,由美国海军一架MH-60R直升机于事发当天的13号在阿曼湾海域拍摄,其余照片为事发第二天的14号拍摄的油轮爆炸受损情况。13号的图片显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正在从一艘日本油轮上拆除一枚未爆炸的水雷,“根据视频证据以及快速拆除未爆炸水雷所需的资源和专业手法,伊朗要对袭击事件负责”。

对于13号发生的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遇袭事件,伊朗则反驳美方的指控毫无根据。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17号重申,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与伊朗无关”。他还强调,伊朗要出口石油,就要保护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其它国家的石油出口也会相应将得到安全保障;而如果伊朗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么就不会让一滴油通过。

巴盖里表示,“最近发生了一些事件,我们已经声明与此无关,这些行径是敌人阴谋的一部分,是十分可疑的。”

与此同时,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17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伊朗对地区安全负有责任,美国的军事存在才是本地区危机和动荡的主要源头,美国的军队必须离开。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同一天则对“沙特阿拉伯声称伊朗制造了油轮遇袭事件”表示谴责,称沙特挑动军事升级,制造危机。

17号,欧盟成员国外长在卢森堡参加欧盟外交及安全事务委员会会议时纷纷表示,希望开展独立调查,以查明“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是谁所为。芬兰外长哈维斯托表示,在得出结论之前获得“充分证据”至关重要。

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警告,不要重复“导致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外交错误”。阿塞尔博恩说的不要重复“导致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外交错误”指的是当年美国以未经证实的所谓“证据”,就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入侵了伊拉克。

德国外长马斯表示,目前德国尚无法确认谁是幕后黑手,他说,目前的证据主要来自美方,这太片面了,德国正在将美国提供的信息与德国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比对。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则表示,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已经到了极限,不应再进一步升级、进一步动荡。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16号也表示,各方应该以“16年前美国以虚假证据发动伊拉克战争”为警示,在处理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时,不要在没有详实证据的情况下,就妄下结论,横加指责。

佩斯科夫说,我们至今还记得那瓶“白色粉末”。正因为如此,大家应该从中汲取教训,不能妄下结论。他表示,在处理当前的油轮遇袭事件时,大家都应该以当年的伊拉克战争为警示,在弄清真相前保持克制。

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战争爆发之前,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跑到联合国安理会,信誓旦旦地解释美国“必须”攻打伊拉克的理由,并出示有关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所谓“证据”。然而,等到美国占领巴格达之后,人们震惊地发现美国所指控的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责不过是子虚乌有的,所谓的“证据”纯属伪造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