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德媒:特朗普政府做了很多惊人之事 但成果却很少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德媒:特朗普政府做了很多惊人之事 但成果却很少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德国《商报》网站6月4日发表题为《特朗普噪音大,成效小》的文章称,如今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的第三年,外交政策成就清单很短。他的政府做了许多惊人的事情,但取得的成果却很少。现将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唐纳德·特朗普经常触动人们的神经。如果我们暂时不理会他的煽动性言论和泄愤,就能理解为什么他的许多支持者一如既往地向他喝彩并认为他是一位合适的总统。因为特朗普善于拆解复杂的关系,让许多人能够理解它们——在美国外交政策方面也正是这样。

事实上,特朗普作为半路出家的政治家本来有纠正美国世界政策一部分错误的机会,比如集中精力处理经常起草无效公报的多边组织和峰会的低效问题。

但前提是,特朗普至少偶尔听从经验丰富的顾问们的建议,而不是冲动地粗暴对待一个又一个伙伴。

现在,在他任期的第三年,他的外交政策成就清单是很短的。他的政府做了许多惊人的事情,但取得的成果却很少。当他在集会上对欧盟表达愤怒并指责跨大西洋伙伴是寄生虫的时候,这可能会让他的追随者感到高兴,但这并不机智。

美国在许多层面上都需要欧盟,无论作为贸易伙伴,面对防务问题,还是应对俄罗斯。在特朗普执政第三年,人们不禁要问:来自华盛顿的关税和针对欧盟难民政策的长篇大论带来了什么?

确实,在某些议题上——尤其是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等令德国为难的议题以及个别国家对防务联盟所作贡献太少这个问题上,目前的争议变得更真诚,这是值得肯定的。但除此之外,总体而言几乎没有积极的事情。

特朗普令朋友反对自己

特朗普破坏了与其最重要的盟友的关系,这样做却没有为美国带来明显的好处。贸易是最好的例子:例如,美国对欧盟的贸易赤字增加了,即使征收了旨在限制欧洲输美商品的关税。

特朗普没有利用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墨西哥等朋友的忠诚,却用保护主义令它们反对自己。他在贸易战中不断开辟新战场。他威胁对墨西哥继续加征惩罚性关税。

同时,他还由此让德国汽车制造商陷入困境,因为它们在美国的生产对墨西哥供应商的依赖性很强。白宫采取这样的手段无法在跨大西洋贸易协定谈判进程中创造信任,在安全领域或技术创新发展领域开展新合作的机遇也因此减少。

特朗普承诺打破现有的模式,但他没准备好替代选项。

伊朗问题没有B计划

美国政府虽然坚定地严厉制裁其他国家,自己却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只是到今天仍没有B计划:德黑兰没有坐到谈判桌旁,这个地区没有变得更加稳定。相反,目前局势存在升级的征兆。特朗普原本令人振奋的与朝鲜方面直接谈判的方案,也只是换来了喘息之机。美国情报部门目前没有看见朝鲜核裁军的信号。

最危险的是华盛顿公开展示的矛盾:一方面是大发雷霆的推文,另一方面是顾问出面安抚,有时情形则相反。这样一位与其情报部门相矛盾、宣称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大选的总统,为莫斯科今后继续操纵大选颁发了许可。

国防和外交部门频繁换人也必然会向美国的敌人发出一个信号,即发生危机时不会有均衡的决策过程,只有混乱。提高防务支出和对抗“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等特朗普政府的少数始终如一的做法无法弥补这样的多重错误。特朗普是带着傲慢上任的,他说自己能让一切都变得不一样、变得更好。他太高估自己了。在支持者面前,他会说问题出在别的地方,是因为国会或者其他领导人。这样做对竞选而言是有用的,但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后果却是十分严重的。(编译/王自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