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外媒:莫迪开启总理第二任期 誓言率印度经济崛起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莫迪开启总理第二任期 誓言带领印度迈向经济强国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说,他需要一个新的任期来继续推进他实现一个“新印度”的承诺,让印度崛起为世界经济强国。

法新社5月30日报道称,面对欢呼的支持者,莫迪5月30日在庄严的仪式上开始了他历史性的第二个任期,随后将宣布改组后的政府人选。

报道介绍,有50多位内阁部长和副部长在总统府宣誓就职,莫迪是他们当中的第一个。出席仪式的有8000多人,其中包括南亚多国领导人、宝莱坞明星和主要政治人物。

报道称,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在第二次压倒性的选举胜利中扩大了议会席位的优势,从而创造了历史。

邻国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和马尔代夫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68岁的莫迪在宣誓后发推文说:“为印度服务,我不胜荣幸!这个团队融合了年轻人的精力和管理经验,我们将共同为印度的前进而工作。”

报道称,莫迪在竞选中把自己塑造成一位能够捍卫国家安全的强人。军队今年初在克什米尔边境的摊牌行动也助推了他的竞选,当时印巴战斗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空袭。

莫迪说他需要一个新的任期来继续推进他实现一个“新印度”的承诺,让印度崛起为世界经济强国。印度预计将在2020年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报道称,人民党的斯姆丽蒂·伊拉尼在尼赫鲁—甘地家族的堡垒选区之一战胜了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赢得了本党最大的一场胜利,她将获得莫迪的提拔。

拉胡尔·甘地和他母亲、前任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一同出现在参加莫迪就职仪式的人群中。

另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纳伦德拉·莫迪5月30日率领新一届25名内阁成员宣誓就任,莫迪开启第二个总理任期。印度人民党主席、莫迪的心腹阿米特·沙阿入选内阁,数位前政府关键成员离任。虽然莫迪试图接纳执政联盟的大多数伙伴,但未能说服关键盟友尼蒂什·库马尔入阁。

印度总统拉姆·纳特·科温德主持了在总统府举行的宣誓仪式,一些外国政要、印度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以及国内和地区政治人士也出席了仪式。

68岁的莫迪在推特上写道:“很荣幸能为印度服务。”

报道称,前政府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因健康原因退出新政府。上届政府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也没有出现在新一届部长名单上。

此外据美联社5月31日报道,刚刚宣誓就任的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5月31日任命了内阁,将颇有影响力的内政部长一职交给了人民党主席,并任命一位前外交官出任外长。

印度新闻信息局说,印度人民党主席阿米特·沙阿被任命为内政部长,这是总理办公室分配的24个部长级职位之一。沙阿是印度民族主义强硬派。

莫迪第一个任期内的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她是第一位担任该职务的女性。尽管西塔拉曼不是经济学家,可是她已证明自己是有能力的管理者,能够执行莫迪的政策。她自称,自己首先是为印度人民党服务的人。

报道称,莫迪任命前驻美、驻华大使苏杰生担任外交部长,此举令人意外。

苏杰生是一位技术官僚,在莫迪第一个任期内曾担任印度外交秘书。他从印度国家利益出发,帮助制定了外交政策,包括更多地承担亚太地区安全和经济发展的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