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两大党脱欧谈判破裂 特雷莎-梅何时离任成焦点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英两大党就脱欧问题谈判破裂 梅何时离任成焦点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外媒称,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和首相特雷莎·梅为挽救英国脱欧进程而展开的谈判已经破裂,从而使梅的脱欧协议法案在下个月的议会表决中几乎注定要失败。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5月17日报道,科尔宾宣布了这个人们早就料到的消息。在得不到工党支持的情况下,该法案将在6月第一周的投票中遭到100多名议员的断然拒绝——从而为梅宣布辞职铺平道路。

报道称,然而,为了最后一次尝试达成妥协,首相仍可能试图通过在下院举行更多次“意向性投票”来打破僵局。

一份泄露出来的文件显示,政府向工党提出了一系列选择方案,包括承诺在7月底前脱离欧盟以及就是否举行第二次公投进行一次自由的投票。

报道称,但工党坚称该党没有在该计划上签字——暴露了双方在关税同盟这一关键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

科尔宾在给梅的信中写道:“很显然,尽管在某些领域达成妥协是可能的,但是我们一直无法弥合我们之间的重要政策分歧。”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7日报道,英国两大政党就脱欧问题展开的谈判17日在一片相互指责声中破裂了。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说,特雷莎·梅政府的“软弱和摇摆不定”破坏了谈判。

报道称,随着保守党议员公开要求梅给出一个离任时间表,英国政界没有一天不在猜测梅何时离任。会是下个月吗?还是7月?还是10月?梅已经承诺将尽快给出具体日期。

报道称,梅和科尔宾在过去6周持续进行谈判,希望找到妥协办法来打破脱欧僵局并赢得议会的支持,但是科尔宾在17日拔掉了插头。工党称,他们对于和一个几周之后就要下台的保守党领袖达成协议感到不安。

科尔宾在致梅的信中说:“你的政府日益软弱和摇摆不定,使得我们无法确信双方达成的协议是否能实现。”

报道称,梅的首相位置一如既往地岌岌可危。保守党本月在地方选举中惨败,预计在下周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也不会有好的表现。民调显示,保守党将被奈杰尔·法拉奇领导的政坛新星英国脱欧党击败。

报道指出,梅同意在议会于6月的第一周就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后,讨论她的离任时间表。如果她能赢得表决,那将是百年一遇的政坛东山再起案例。如果她失败了,那么就可以为她有序下台制订计划了。

此外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17日报道,在为了寻求达成英国脱欧折中方案的跨党派谈判遭到失败后,政府和工党试图相互指责,从而使立即解决僵局的希望破灭了。

尽管双方都坚称是本着诚意进行谈判的,但梅表示,症结在于工党在第二次公投问题上有分歧。

工党则表示政府一直不愿妥协,还说梅的即将下台意味着无法保证其继任者会信守承诺。

报道称,曾在3月为避免无协议脱欧发挥先锋作用的前保守党议员尼克·博尔斯说,他现在担忧在欧盟设定的10月31日的期限到来之时,无协议脱欧将不可避免。他说:“游戏结束了。我们绝对相信议会找不到阻止无协议脱欧的办法。”

此外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17日报道,根据角逐党首的竞争开始以来的首次保守党党员民调,鲍里斯·约翰逊最有希望成为下届首相。

报道称,39%的党员认为,这位前外交大臣是取代特雷莎·梅的首选。第二受欢迎的是多米尼克·拉布,支持率为13%,其他竞争者的支持率只有个位数。

报道指出,如果进行一对一的对决,约翰逊将成功地以59%对41%的比率击败拉布,并以更大的优势击败其他所有竞争者。

报道还称,然而,约翰逊是一个有分歧的人选。对于在2016年公投中投票支持留欧的保守党少数派议员而言,约翰逊只是他们排在第五位的选择。

约31%的保守党党员认为他将是一位“差劲”的领导人,而在支持留欧的党员中有65%这样认为。尽管约翰逊担任伦敦市长8年,但他在伦敦的支持率低于其他地方。

约翰逊16日在一次私人活动中宣布了他将参选党首,令他的团队大吃一惊。拉布尚未正式宣布参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