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韩剧”反转?韩国法院驳回对艺人李胜利逮捕令

中国新闻网

关注
视频-罪加一等!韩媒曝光艺人胜利仅2015年就至少嫖娼三次

原标题:“韩剧”反转?韩国法院驳回对艺人李胜利逮捕令

作者:卞磊

当地时间5月14日晚,韩国法院驳回对韩国偶像团体BigBang前成员、“胜利门”主角李胜利的逮捕申请。法官称,案件存有争议;警方已计划补充调查,之后将再决定是否申请逮捕令。

自2019年初“胜利门”发酵以来,李胜利一直是韩国娱乐圈丑闻风暴中的“暴风眼”。“胜利门”一根藤上牵出了大量“毒瓜”,多名韩国娱乐圈、警界人士被拉下马,但李胜利仍对所有指控矢口否认。眼下,随着逮捕令被驳回,李胜利的“罪与罚”还在迷雾之中。

[“核爆”级丑闻:“胜利门”搅动韩国娱乐圈]

李胜利,本名李昇炫。他曾是BigBang里年纪最小的成员,也是一位人脉遍及韩国内外、涉猎广泛的成功商人。

“胜利门”由一起夜店打架事件发酵而来。2019年1月29日曝光的一段视频中,由李胜利担任董事的夜店“Burning Sun”的保安,对一名男顾客大打出手。

事后,涉事双方在事发缘由上各执一词。在夜店店员口中,该男顾客试图性骚扰店中的一位女顾客,因此将他“驱逐”出店;但该男子称,自己是路见不平,想救一名遭遇性骚扰的女子,才遭到围殴,并选择报警。

尽管警方称,在对“Burning Sun”进行调查后没发现问题,但之后有人举报该店有组织地对女性进行性犯罪,李胜利还被指控参与夜店向警察行贿的行为,“胜利门”的“潘多拉魔盒”由此打开:

2月11日,“Burning Sun”被曝存在毒品交易,店员怂恿顾客吸毒;2月26日,李胜利被曝进行“性招待”,且以该手段贿赂商界人士;3月11日,李胜利与韩国歌手郑俊英被指在聊天群中共享不雅视频;5月13日,李胜利被指至少进行了三次以上的性买卖……

此外,“胜利门”还牵扯出韩国财界和政界人士,这些人被指或为韩国前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门”主角崔顺实的残余势力……

官商勾结、警察包庇、性招待一系列事件,迅速引爆了民众的怒火。3月12日,29岁的李胜利宣布退出娱乐圈:“由于引发社会讨论的事件实在太多,决定退出娱乐圈。在国民全部针对我的情况之下,就算是为了YG(胜利所属娱乐公司)与BigBang的荣誉,我也只能走到这里了。”

仅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李胜利就从人气爆棚的艺人沦为千夫所指的嫌疑人。韩国社会对他的声明和退出并不买账。舆论批评,李胜利并没有对所犯错误进行道歉及反省,“这不是隐退,这只是退出”、“为自己曾是他的粉丝而羞愧”。

[身背数案:李胜利被控多项严重罪名]

此前,韩国警方向法院申请逮捕李胜利,主要涉及四项指控。其中,前两项指控与他的事业合作伙伴、Yuri控股公司主管人员刘仁硕有关。目前,李胜利和刘仁硕的案件均已各自立案。

指控一:涉嫌组织卖淫

李胜利和刘仁硕涉嫌于2015年在夜店为日本投资者提供“性招待”、于2017年在菲律宾一个派对上安排类似活动。在前一起案件中,警方以当时李胜利在聊天群的对话为证。

但李胜利仅对在聊天群“使用粗俗的语句”表示道歉,称“目的并不是性招待或介绍性买卖”。

指控二:涉嫌挪用公款

李胜利和刘仁硕涉嫌从涉毒夜店“Burning Sun”侵吞资金,涉及金额约5.3亿韩元。

李胜利则称,对涉嫌挪用资金一事“并不知情”。

指控三:涉嫌嫖娼

李胜利自2015年至今涉嫌进行至少3次嫖娼,警方已得到相关女性的证词。

对此,李胜利承认发生了性关系,但否认是嫖娼,称与那些女性相识,系正常交往。

指控四:涉嫌违反《食品卫生法》

2016年,李胜利与某投资公司代表一起成立夜店“Monkey Museum”,并将夜店申报为“普通饭店”以少缴税费,涉嫌违反食品卫生法。

[一石激起千层浪:谁该为丑闻“买单”?]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韩国歌坛历史上,从未有哪个组合被牵连到种类如此多的犯罪中,涉及的法律之多也是数不胜数。”“胜利门”发酵之后,韩媒《民族日报》如此评论。

作为始作俑者的李胜利,他此前竖立的“韩国盖茨比”、“商界奇才”人设崩塌,星途尽毁。不仅牵连到自己原本所在的组合,也让多名明星“中枪”:

CNBLUE成员李宗泫承认参与侮辱女性的对话;Highlight前成员龙俊亨承认看过不雅视频;FTIsland前队长崔钟勋被曝酒驾……

此次“核爆”级丑闻也牵连出更多“大佬”:涉嫌与胜利身边人勾结的韩国总警尹某因权钱交易被追立案;韩国国税厅也向YG娱乐公司大楼派遣调查官,接收了税务相关文件,对YG公司展开全面税务调查。

除此之外,“胜利门”还导致韩国五大娱乐公司市值蒸发近5900亿韩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鉴于许多被卷入事件的艺人均出自这些公司,他们也只能默默吞下苦果。

“胜利门”究竟何时能水落石出?韩国总统文在寅以及总理李洛渊都曾表态,要求对案件进行彻查。民众仍能盼望获得全部真相的一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