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泰国王加冕典礼:今日见民众并接见各国使节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泰国王加冕典礼持续3天 今日见民众 泰国王加冕典礼持续3天 今日见民众 典礼总计耗资1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11亿元;5日授予王室成员新封号,盛大巡游吸引大批民众

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加冕典礼5月4日在曼谷大王宫举行,一连持续3天。这是泰国王室时隔69年再次举行新王加冕典礼,典礼由一系列复杂、隆重的传统仪式组成,总计耗资1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11亿元)。5日,泰国国王授予王室成员新的封号,并率盛大的出行队伍巡游。6日他将在大王宫外围与民众见面,并接见各国使节。

[典礼盛况]

国王坐在16人抬的镀金轿子上巡游

据路透社报道,5日上午,泰国国王首先为王室成员授予新封号。王室成员中唯一缺席的是哇集拉隆功的姐姐乌汶叻公主。她此前放弃了公主头衔嫁给了美国人,并于今年2月宣布参选总理,打破王室传统,最终被取消参选资格。

5日下午4时左右,泰国国王坐在由16人抬着的镀金轿子上,从曼谷大王宫出发开始7公里的巡游,整个巡游队伍共有1300人。泰国国王巡游途经3座佛教寺院,他分别对其中的佛像表达敬意。在这期间,曼谷老城区33条街道全部被封锁。加冕典礼举行的3天内,共有1万名安保人员在曼谷大王宫周围驻守。

据CNN报道,在加冕典礼首日(4日),王室卫兵鸣放礼炮,泰国国王身穿饰有金边的白色长袍,首先在曼谷大王宫举行圣水仪式。在泰国传统中,沐浴八方圣水,象征正式获得治理国家的正当权力。在此之前,从泰国各地汲取圣水的准备早在4月6日就已展开,包括灌顶圣水和八方圣水。灌顶圣水的取水地包括该国的5条河和4个圣池,而八方圣水的取水地遍布全国76府。圣水收集时间被严格定为4月6日上午11点52分到下午12点38分,因为这一时间段在泰国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各地汲取的水会先在当地佛寺进行加持仪式,然后运送到位于曼谷的内政部,之后再移至王室重地索他寺混合,成为最终的圣水。

王冠重达7.3千克由黄金和贵重宝石打造

在经过圣水沐浴之后,泰王在广南殿换上一件金袍和一条刺绣的裤子,坐上八角王座,接受了枢密院主席炳、总理巴育、立法议会主席蓬贝、最高法院院长集等献上的圣水祝福。

在加冕典礼中最重要的步骤之一是,泰王哇集拉隆功坐到九层王伞之下,这意味着他正式继承父亲的王位。王伞是泰国国王专属的礼器,象征王权,只在重要仪式中出现。它由白布制作,每一层环有3圈黄金缎带,由下到上共有9层,每往上一层都会比下层小,最底层则有黄金花饰吊坠。

在九层王伞之下,泰王接受宗教人士献上的印有国王尊号的金箔卡片和各类圣器,并自行戴上王冠。王冠重达7.3千克,由黄金和贵重宝石打造,其重量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王冠的7倍。戴着王冠的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4日颁布了第一道王室谕令:“我将继续依法治理国家,为了领土与子民的利益与幸福,直到永远。”

4日下午,国王妹妹诗琳通公主代表王室成员、巴育代表政府内阁、蓬贝代表立法机构、朱拉蒙代表司法部门在大王宫恭贺国王加冕。国王则呼吁全国各界与他一道以国家繁荣、人民幸福为目标奋斗。

[民众反应]

大批民众顶着烈日看直播

泰国国王加冕典礼对于泰国大部分民众来说是一生目睹一次的盛典,5月4日当天,曼谷温度高达33℃,仍然有大批民众顶着烈日在大王宫前的大屏幕上观看加冕典礼的直播。5日,当地气温飙升至37℃,为一睹泰王真容的民众比前一日更多。

泰王5日进行巡游,民众一路集结形成7公里的长龙,为泰王送上祝福。所有民众均身着黄色衣服。在泰国,一周之中每一天都对应一种颜色,泰王玛哈·哇集拉隆功和其父亲都出生于周一,周一对应的颜色为黄色。

政府预估典礼举行的3天,大约有20万人涌入曼谷,政府专门派了3辆大巴接外地民众到曼谷观看加冕典礼。一名34岁的泰国女性5日为了能站在更好位置看到泰王,在巡游开始之前8小时就到达现场。她对路透社说,“我们想要向世界展示,泰国人民有多么地崇敬国王。”另一位70多岁的老人表示,前泰王加冕时自己还太小,这一次看加冕典礼将是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 链接

泰国王室5大圣物

据BBC报道,婆罗门祭司在加冕典礼共献上28件泰国王室圣物,其中最重要的五大圣物为王冠、王剑、权杖、王扇和犛尾拂尘、王履。

第一件圣物为王冠,代表至高无上的权力,也是王室最重要的圣物。第二件圣物是象征治理智慧的王剑。据传说,这是1784年一个渔夫在柬埔寨暹粒的湖底发现的剑,当时的高棉国王将此剑献给拉玛一世。权杖将引领国王用公平和正义治理国家,它是由泰国圣树之一“节果决明”的木材制成,外面镀上了黄金。

泰国王室历史学家Suriyavudh向CNN介绍,王扇和犛尾拂尘象征国王有能力消除厄运。王扇原本用木材制成,后在19世纪经过镀金制作。犛尾拂尘最早是由犛牛尾巴毛制成,到拉玛四世时,改用白象尾巴的毛,延续至今。最后一件圣物为王履,鞋面上涂有金漆,镶有宝石,鞋底则是红色丝绒。加冕仪式上,婆罗门祭司亲自为泰王穿上。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