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法文化部长:捐款都用于圣母院重建 不会移作他用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法国文化部长:全部捐款都用于巴黎圣母院重建

海外网巴黎5月3日电 法国媒体2日报道,该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承诺,巴黎圣母院灾后募集的捐款将全部用于圣母院重建和维护。

《巴黎人报》2日刊载对里斯特的专访。法国文化部长透露,截至目前,收到境内外社会各界捐助的善款已经超过10亿欧元。这笔资金将仅用于巴黎圣母院的重建工程。

里斯特表示: “全部捐款只会用于重建巴黎圣母院,而不会移作它用。我们不能辜负捐助者的信任。他们捐款的目的可能只是帮助修复巴黎圣母院而不是其它古建。”

里斯特还表示,在重建工程完成后,剩余善款仍然会留备与巴黎圣母院有关的其它用途。为便于资金长期使用的管理,可以考虑建立一个仅限于巴黎圣母院项目的特别基金。如果存在资金缺口,国家将会在文化部遗产保护预算之外另行拨付。

巴黎圣母院失火后,法国内阁会议提出一项旨在规范募款使用的圣母院重建法案。法国议会的专门委员会2日将对法案进行审议。10日,法案将交付国民议会表决。

法国总统马克龙为巴黎圣母院重建设定的时间表是5年,即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前重新开放圣母院。为推进修复进程,法国政府将组织一项征集巴黎圣母院尖塔再建方案的国际建筑设计竞赛。

关于是否应恢复巴黎圣母院原貌的问题,里斯特强调对重建方案持开放态度。他表示,在以往修复毁于火灾的教堂案例中,大部分情况都增加了新鲜元素。

里斯特认为,法国政府开展重修尖塔的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以征集创意,并将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选取最佳方案,以决定究竟是依照原样重建圣母院还是融入创新元素。

里斯特还以华裔设计师贝聿铭为卢浮宫设计玻璃金字塔入口为例说:“我们将保持开放态度。这一点很重要。另建一座新式尖塔的积极意义在于,新塔尖可以成为此次火灾的见证。或许,从建筑学观点看,前后有所对照亦是可取之处。”

里斯特表示,此次国际招标将在未来数周内正式启动。法国政府对重建方案拥有最终发言权。“法国政府将在适当时候向民众公布全部信息。国家将担负起责任,就重建方案作出决定。”

根据法国1905年颁布的有关政教分离的法律,全法共有包括巴黎圣母院在内的86座教堂被收归国有。作为主管政府部门,法国文化部地方文化事务局负责巴黎圣母院的日常管理、维护和修缮。(海外网 龙剑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