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ISIS巴格达迪:斯里兰卡恐袭是兵败叙利亚的复仇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ISIS头目巴格达迪5年后再现身:斯里兰卡恐袭是对兵败叙利亚的“复仇”

记者 | 安晶

白胡子、身穿军装马甲、身侧一把AK47,“伊斯兰国”(ISIS)头目巴格达迪时隔五年后首次现身视频讲话,宣布斯里兰卡恐袭是对ISIS丢失最后主要据点巴古兹的“复仇”。

虽然承认了在叙利亚战场的失利,但巴格达迪也在视频中展示了ISIS在全球的扩张,呼吁正在经历内政动荡的苏丹和阿尔及利亚加入圣战。

在ISIS发表视频同时,斯里兰卡恐袭调查知情人透露,至少一名自杀性袭击者曾在叙利亚接受过ISIS训练。而策划恐袭的本土极端组织之一JMI(Jammiyathul Millathu Ibrahim)从2015年就开始为ISIS招募成员。

据美联社4月29日报道,ISIS的媒体网络Al Furqan周一发布了一段18分钟长的视频。自2014年就未在公共场合露面的巴格达迪在视频中现身,背靠一堵白色幕墙、盘腿坐在地上,与三名ISIS成员对话。

在讲话中,巴格达迪承认,叙利亚巴古兹的战斗“已经结束”。在指责西方“实施暴行”的同时,巴格达迪表示“那些倒下战士的兄弟们会复仇,只要他们的血液还在流淌就不会忘记。这(巴古兹)之后,还会有新的战斗”。

今年3月,以库尔德人为主的叙利亚民主力量在美军的支持下从ISIS手中抢回代尔祖尔省的巴古兹。巴古兹也是ISIS在叙利亚的最后主要据点。

除了中东,巴格达迪还提到了斯里兰卡恐袭。他表示,“斯里兰卡的兄弟用自杀式爆炸安抚了大家,在复活节期间撼动了十字军的温床,为巴古兹的兄弟报仇”。

此前,斯里兰卡当局称21日发生在首都科伦坡等多地的恐袭是对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的复仇。但新西兰当局认为,目前没有情报显示两者有关。

巴格达迪上一次视频讲话是2014年在伊拉克摩苏尔的努里大清真寺。当时ISIS正处于崛起之时,巴格达迪在讲话中宣布建立“伊斯兰国”。

当年1月,ISIS占领叙利亚拉卡,拉卡后被定为“伊斯兰国首都”;6月,ISIS占领摩苏尔,摩苏尔也成为该组织在伊拉克的中心。

2015年初,在其鼎盛时期,ISIS控制了叙利亚和伊拉克面积相当于英国大小的土地,吸纳了至少4万名士兵。

随着各国展开打击ISIS战,该组织开始在正面战场上溃败,并于2017年先后丢失摩苏尔和拉卡。到今年初,巴古兹已经是ISIS在叙伊两国的最后主要据点。

正面战场失利后,ISIS开始转入游击战,不断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发动零星爆炸袭击。还有部分成员前往非洲和东南亚,试图建立新据点;其支持者则在欧美各国发动独狼式恐袭。

在周一的讲话中,巴格达迪还对近几月世界各地宣布效忠ISIS的组织表示感谢,专门提到了马里、布基纳法索、西撒哈拉、巴基斯坦和伊朗东部地区。

在巴格达迪讲话之时,旁边的助手还给他递上几个文件夹,文件夹封面上写上了ISIS“各省”的名字,包括西非、埃及西奈半岛、利比亚、中非共和国、也门、高加索,甚至土耳其。

巴格达迪对ISIS在全球各地发动袭击以及加入该组织的外国士兵表示赞赏,呼吁支持者继续向“十字军”发动攻击,特别是法国。

他还提到了内塔尼亚胡连任以色列总理,以及发生在苏丹和阿尔及利亚的政治风波,呼吁后两国抗议者加入圣战。

巴格达迪称,ISIS现在的战斗是“给敌人造成消耗的战争,我们要延长这场战争,敌人必须清楚,圣战将持续到末日审判之时”。

目前并不清楚周一发布的视频是在何时何地录制的。由于巴格达迪提到了内塔尼亚胡和苏丹政变,分析人士推测录制时间为本月11日到22日。

巴格达迪提到斯里兰卡的部分并非视频,而是一段音频表述,推测为恐袭发生后临时补录。

虽然美国对巴格达迪开出2500万美元的悬赏,但这名ISIS头目的行踪依然成谜。此前还多次传出巴格达迪受伤或者死亡的说法。

美国情报人员推测巴格达迪目前藏身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边境沙漠地区。为防止被追踪,他已弃用所有电子设备,仅通过信使与外界交流。

《ISIS之战:迈向哈里发国之路》一书的作者卢瑞克(Judit Neurink)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除了向支持者展示巴格达迪依然健在、ISIS依然活跃之外,巴格达迪的讲话还展示了该组织今后的发展方向:斯里兰卡恐袭就是“我们要成为的模式,我们不仅在叙利亚伊拉克,而是在世界任何地方,能在不同地方发动袭击”。

这段视频讲话无疑也在向美国总统特朗普示威。特朗普此前宣布美国在打击ISIS战中获胜,ISIS已经被击败。

就在巴格达迪现身之时,据《华尔街日报》周一报道,了解调查情况的知情人士透露,斯里兰卡复活节恐袭中至少有一名嫌犯曾前往叙利亚,接受ISIS训练。

知情人士称,在袭击中自爆身亡的穆罕默德(Abdul Lathief Jameel Mohamed)曾于2014年前往叙利亚拉卡,当时拉卡还是ISIS“首都”。在拉卡时,穆罕默德与来自澳大利亚和英国的ISIS招募官建立了联系。

穆罕默德曾在2006至2007年就读于伦敦金斯敦大学,主修航空航天工程,之后还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攻读研究生。

据推测,穆罕默德在叙利亚接受了三到六个月的训练,之后被派回斯里兰卡,负责招募ISIS成员。

除了穆罕默德之外,斯里兰卡当局正在调查另外至少三名袭击者前往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的经历,怀疑这些袭击者当时与ISIS接触,学习如何制造炸弹。

斯里兰卡情报官员透露,复活节恐袭案袭击者曾使用Telegram等加密社交软件与同伴以及ISIS联络员通话。他们使用的爆炸物也是ISIS在袭击中常用的TATP。

此前斯里兰卡当局指出,除了本土极端组织NTJ(National Thowheed Jamath)之外,另一极端组织JMI也参与策划袭击。

据斯里兰卡情报官员消息,JMI从2015年开始就在斯里兰卡为ISIS招募成员。该组织主要针对城市地区生活条件相对优越的男性,目前已经有150到200名成员。

在恐袭中,香料大王易卜拉欣(Mohamed Yusuf Ibrahim)的两个儿子也参与了袭击。有官员透露,易卜拉欣家族正是JMI的金主之一。

调查人员预计,要发动复活节恐袭规模的袭击,至少需要100人的参与协助,包括制造炸弹的技术团队和接应袭击者的人员。

在斯里兰卡继续追查嫌犯之时,印度也展开了对ISIS支持者的打击。

周一,印度当局对三个疑似ISIS招募点进行突袭。印度警方正在追查来自南部喀拉拉邦的一个15人团伙,该团伙成员于2016年加入ISIS接受训练。目前部分成员正躲藏在阿富汗。

斯里兰卡NTJ的头目哈希姆曾多次前往印度。调查人员称,哈希姆在印度、卡塔尔和马尔代夫的ISIS支持者中很受欢迎。ISIS在斯里兰卡恐袭后放出的视频显示,哈希姆宣布向巴格达迪效忠。

哈希姆已在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自杀式炸弹袭击中身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