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潘基文:韩国治霾 同中国合作至关重要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潘基文:韩国治霾,同中国合作至关重要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军]为找到治理雾霾的有效良策,韩国政府设立了直属总统指挥的“国家气候环境会议”,并聘请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担任国家气候环境会议委员长。29日,韩国政府在首尔新闻中心举行该机构的启动仪式,这也预示着韩国治霾攻坚战正式打响。潘基文当天表示,在治霾过程中,同中国等其他邻国的合作尤为重要。

据韩联社29日报道,潘基文在致辞时称,月初他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韩中治霾合作方案进行了磋商,中方也深知韩国国民对雾霾问题的严重担忧。他认为,韩中已就雾霾严重性和合作治霾的必要性达成共识。同时他也强调,现阶段解决雾霾问题,与中国等其他邻国合作尤为重要,但要实现国家间在治霾方面的合作双赢,韩国必须先做好分内之事,即必须首先在减少韩国国内微尘排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潘基文还说,治理雾霾并非政府单独就能完成的任务,需要各行各业各阶层携手合作共同解决。他特别强调,政府制定治霾大计,但更需要企业(产业)拿出刮骨疗伤的无畏精神,与政府积极配合,从全方位立体布局,狠抓落实,方能取得有效成果。如果企业像解决劳资纠纷那样相互扯皮推诿,政府制定再好的措施,也会共食雾霾恶果。因此,国家气候环境会议不仅要首先讨论在雾霾严重时期所施行的快速有效方案,而且要研究与东北亚所有国家和地区通力合作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的分阶段实施的中长期方案。

潘基文当天表示,治理雾霾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他愿为解决雾霾问题尽职尽责,余生将全力以赴投身韩国的治霾大业中。

据了解,韩国“国家气候环境会议”旨在为政府根治雾霾问题提交方案建议,同时为与中国等周边国家合作寻求共同治霾方案。不过有韩国舆论担忧,即使该机构研究出有效的治霾方案,也有可能因产业界等方面的反对而使韩国的治霾举措再度陷入挣扎之中。特别是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任期仅剩3年,政府换届后治霾政策能否延续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