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ISIS认领斯里兰卡爆炸案 南亚恐成中东第二?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ISIS认领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案,族群矛盾下南亚恐成中东第二?

记者 | 肖恩

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案终于有组织“认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4月23日宣称,对斯里兰卡上周日(21日)发生的连环爆炸负责。

该事件目前已造成321人死亡,约500人受伤。ISIS通过旗下的Amaq通讯社公布了上述消息,但并没有提供任何支持这一说法的证据。

此前,有美国情报官员透露,美方已经找出此次案件的一个重要参与者,并初步判定其与国际恐怖组织有联系,包括ISIS。这也是为什么此前美方认为ISIS是爆炸案的幕后推手。目前美方正在调查ISIS与此次爆炸案的渊源究竟有多深。

4月21日起,斯里兰卡多地接连发生九起爆炸案,导致大量人员伤亡。袭击事件震惊了全球,但对斯里兰卡的情报部门来说,他们或许早有心理准备。

斯里兰卡政府承认,在恐袭发生前两周就已经收到恐袭警告,却未能采取任何行动。印度媒体BTVI编辑考尔(Aditya Raj Kaul)在推特上透露,斯里兰卡政府一共收到三次恐袭警告,分别是在4月4日,袭击前一天和袭击前十分钟。

斯里兰卡官员透露,美国和印度都曾对斯里兰卡发出恐袭警告。

在爆炸发生前10天,即4月9日,斯里兰卡警察总长向安全部门提交了一份报告,警告称一个不为人知的激进伊斯兰组织正在策划一起针对教堂的自杀式袭击。4月22日,斯里兰卡政府谴责当地圣战组织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要为此次袭击负责,并称其获得了海外恐怖组织的援助。

有美国官员称,NTJ组织过去曾与ISIS有过联系。

根据《纽约时报》对上述报告的翻译,其中提到了几个关键点:

关于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组织负责人扎哈兰(Mohammed Zaharan)策划的自杀袭击有关信息

外国情报显示,扎哈兰化名为哈希姆(Zaharan Hashmi),正计划在斯里兰卡发动自杀式袭击。报告提到,袭击目标可能是天主教堂以及位于科伦坡的印度领事馆。

初步调查显示以下几人可能涉及袭击。名为哈希姆的人及其同伙自2018年12月26日在马沃内勒(Mawanella)破坏佛教雕塑事件后,一直藏身于阿克赖帕图(Akkaraipattu)地区。

报告中已经列出了可能发动袭击的嫌疑人名单,地址和电话都有详细记录,甚至还提到其中一名嫌疑人会在晚间11点至凌晨4点去看望家人,并给出了其家人住所地址。

但这些情报并没有阻止灾难的发生。恐怖分子依然轻而易举地走进了斯里兰卡的教堂和酒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当地的安保并没有加强。

显然,斯里兰卡政府“无视”了这一系列警告,而原因可能来自于国家总统和总理之间的角力。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瑞吉塔·塞纳拉特纳(Rajitha Senaratne)表示,总理对这一系列警告毫不知情,因为他当时已经离开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收到机密安全简报。

2018年10月,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宣布解除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的总理职务,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担任新总理。此举遭到维克勒马辛哈拒绝,一度引发宪法危机。12月,在国家最高法院介入后,维克勒马辛哈恢复总理职务,但国家政权的裂痕却没有愈合。

就在爆炸发生后,斯里兰卡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依然拒绝参加总理组织的会议。塞纳拉特纳称,全世界恐怕只有斯里兰卡的安全委员会在受到总理召集后却不愿意出席。

总理助手席尔瓦(De Silva)表示,此次伤亡惨重的爆炸案不应该归咎于情报部门的失责,而是没有对情报作出应有的回应。

斯里兰卡国防部长提出,此次连环爆炸案是对此前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的报复。

《纽约时报》称,斯里兰卡爆炸案影射出的是在一个基于种族和宗派身份的政权统治下,世俗主义不断弱化,共存于同一片土地的不同宗教被轻易撕裂的状况。随着民族主义和宗派政治的崛起,宗教少数派受到严重打压,例如基督教在亚洲。

教皇方济各在梵蒂冈圣彼得广场的复活节礼拜过后表示,在这个基督教最重要的节日里,斯里兰卡爆炸案带来了“哀悼和悲痛”。

基督教徒仅占斯里兰卡人口的约6%,穆斯林占10%。这些宗教少数派在主要信仰佛教的僧伽罗人和主要信仰印度教的泰米尔人的夹缝中求生存。根据此前透露的情报可以推断,基督教堂是此次袭击的首要目标。

罗马天主教人权活动人士费兰度(Ruki Fernando)表示,穆斯林和天主教徒,尤其是福音派天主教徒,多年来在斯里兰卡一直遭受迫害,但规模和性质与这次袭击事件是无法相比的。

一名斯里兰卡僧人曾经在接受采访时称,激进的西方基督教群体去到斯里兰卡,试图转变当地的佛教徒。去年,这名僧人因藐视法庭被捕。

据《纽约时报》报道,圣战组织NTJ在2015年左右一次针对穆斯林的攻击后出现。尽管近年来斯里兰卡很少像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其他南亚国家一样出现宗教冲突导致的流血事件,但的确有一些佛教徒加入军队后鼓动其手下攻击穆斯林。而斯里兰卡安全部门则选择对这一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一现象也能够在其他亚洲国家窥见端倪。

在印度,位于执政地位的右翼印度教党派,利用正在进行的印度大选宣扬一种“我们”和“他们”的分裂理论,引起当地穆斯林和基督教徒的恐慌情绪。印度基督教徒仅占人口的2%,但自从莫迪率领的属印度教的印度人民党上台后,基督教徒的生存空间还在不断缩小。

缅甸,政府军对当地罗兴亚穆斯林发动“种族清洗”,导致60多万罗辛亚人被迫离开。联合国称这是自卢旺达大屠杀以来最快速的人口迁移。而当地基督教徒则担忧,他们可能成为以佛教徒为主的缅甸政府的下一个攻击对象。

在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一直属于温和派的穆斯林政客们开始转向更为强硬的立场,以吸引更多保守派选民的支持。

印度学者米尔·沙玛(Mihir Sharma)表示,英国在南亚大陆的殖民,使得南亚大陆,从阿富汗到缅甸及其中的地方,在过去十年里宗派主义逐渐深化。只有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停止为了短期的政治目的煽动国内仇恨,才能避免这个问题继续恶化。

沙玛警告称,如果不及时刹住这个趋势,南亚可能会有更多流血事件发生,成为第二个中东。

除了国内矛盾,斯里兰卡当局提出,此次攻击还涉及到国际恐怖组织的参与。印度智库“布鲁金斯印度”(Brookings India)外国政策研究院员Dhruva Jaishankar表示,像NTJ这样的组织要发动一次复杂的,多处同时进行的爆炸袭击,似乎超出了其能力范围。此前NTJ只有在边缘地区活动,内容也仅限于破坏佛教雕像。

Jaishankar称,在斯里兰卡的邻国印度、马尔代夫、巴基斯坦和孟加拉,都有与ISIS相关的组织存在,但目前鲜有证据指明ISIS在斯里兰卡的活动。

斯里兰卡的连环爆炸案与近年来亚洲发生的爆炸事件有不少共通之处,尤其是袭击地点选择在教堂和外国人聚集的酒店。

2019年1月,菲律宾一所教堂发生爆炸事件造成20人死亡,随后ISIS宣布对事件负责。当时袭击也选择在周日教堂做礼拜的时候。2018年5月,印度尼西亚三座教堂遇袭,至少12人死亡。

ISIS恐怖分子的回流,也是此次袭击后人们对发生原因的猜测之一。自从2017年10月ISIS撤出伊拉克和叙利亚后,有约5600名ISIS战士回到自己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