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朝称蓬佩奥导致谈判僵局要求换人 后者:不会改变

观察者网

关注
视频-朝方要求美方换人 蓬佩奥回应:我仍是团队负责人

原标题:朝鲜称蓬佩奥导致谈判僵局要求换人,后者:不会有任何改变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朝美“河内峰会”无果而终,两国对话陷入停滞。

金正恩近日视察战机并观摩导弹试射后,朝鲜高级外交官员出面喊话,指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是会谈破裂的“罪魁祸首”,要求美方“换人”

蓬佩奥周五(19日)表示,会继续坚持外交努力,并强调自己“仍是(对朝谈判)负责人”。

《华盛顿邮报》认为,朝鲜此举是对美国在谈判中缺乏灵活性感到失望,但又不想过度刺激对方。但从美国的相关回应来看,美方依然表达了希望继续对话的意愿。

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就朝鲜已故开国领袖金日成诞辰向朝方发送了贺信。美国安顾问博尔顿称,“在努力与金正恩建立良好关系方面,我不知道特朗普总统还能怎样更友善。”

周四,一名涉嫌参与袭击朝鲜驻西班牙大使馆的男子在洛杉矶被逮捕。美国联邦调查局本月初也通过西班牙法院,将朝鲜使馆失窃的资料返还。

当地时间周五,在日本出席美日国防外交部长“2+2会议”的蓬佩奥回应了朝鲜方面周四要求“换人”的说法。

“不会有任何改变,我们依然会继续谈;(我)还是(谈判)团队负责人。当然,特朗普总统会掌管全局,但将是我的团队(负责谈判)。”

他强调,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去年6月承诺会实现无核化,一边说“坚信会有达成结果的机会”,一边又说“可以在不解除制裁的情况下与朝鲜保持外交接触”。

路透社则认为,不管蓬佩奥怎么回应,美朝自第二次“特金会”后的对话似已陷入僵局,至今仍未有进行接触的迹象。而朝鲜过去两天来则发出强硬表态。

本周三(17日),金正恩突击视察驻防平壤的人民军米格-29战机,并现场观摩了朝鲜自“特金会”以来的首次“新型战术制导武器”测试,称对试射结果表示满意。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则回应,“朝鲜试射的并不是弹道导弹,这一点很重要”。他还说,美军并未改变防卫态势及行动。

一天后,朝中社采访了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的局长权正根。权正根曾担任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至2016年,这次采访也是朝鲜官方首次确认他出任主管对美外交的职务。

他在采访中公开要求美国撤换无核化谈判主要代表蓬佩奥,称其近期“接连对朝鲜放出种种妄言和诡辩”,且要对河内峰会未达成协议负责。

“就以河内峰会的教训为例,蓬佩奥一插进来,原本向好的事情就走偏,结果泡汤。今后我也担心,如果蓬佩奥参与会谈,局面又会被搅乱,事情不顺利。”

“所以即便重启同美国的对话,我但愿比蓬佩奥和朝鲜沟通圆满和成熟的人能作我们的对话伙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但不好做评论。中方支持两国领导人目前都希望保持对话的势头,希望朝美会谈能进一步取得积极成果。

韩联社称,朝鲜此举更多是试探美国的反应。通过朝中社采访,而非外务省声明的形式喊话蓬佩奥,是不想过度刺激美国。权正根还在采访中提到,金正恩与特朗普的私交依然良好,金正恩对同特朗普关系密切感到高兴。

美国国安助理约翰·博尔顿周三透露,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就朝鲜已故开国领袖金日成诞辰向朝方发送了贺信。他说:“在努力与金正恩建立良好关系方面,我不知道特朗普总统还能怎样更友善。”

2月22日河内峰会前夕,朝鲜驻西班牙马德里大使馆遭10多名歹徒入侵,并被抢走电脑、U盘及手机等物品。美国政府声称与事件无关。

3月底,反朝鲜人权组织“自由朝鲜”宣称对事件负责,并表示“已经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接触,将资料移交给FBI”。

本月初,美国联邦调查局将相关失窃资料通过西班牙法院返还给了朝鲜大使馆。周四,美国政府在洛杉矶逮捕了一名涉嫌参与袭击的男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