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是否有罪? 外媒:通俄门报告无法得出结论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是否“有罪”? 外媒:米勒报告无法得出结论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外媒称,4月18日,公众首次有机会了解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在进行近两年调查后的发现。他调查了俄罗斯对2016年美国大选的“干预”以及这与特朗普总统竞选之间的潜在联系。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4月18日报道,这份长达448页的报告分为两卷,它概述了俄罗斯是如何“广泛、系统地干预2016年大选的”。报告称,调查人员“没有证实”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曾与俄罗斯政府串通或协调,但报告找到了两者之间的“众多联系”。

报道称,报告第二部分涉及总统是否曾试图阻挠调查,它列出了一些证据和秘密对话,让人们得以了解特朗普扰乱调查的努力。报告说:“我们的调查发现,总统有多项行为能够对执法调查施加不当影响。”报告说,这些努力“大多没有成功……主要是因为总统周围的人拒绝执行命令或拒不同意他的要求”。

米勒指出,无法就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得出结论。他写道:“虽然这份报告没有断定总统有犯罪行为,但也没有证明他无罪。”

另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19日报道,特别检察官米勒的报告详尽描述了特朗普总统为阻止或破坏“通俄门”调查所作的努力。

报道称,报告提到了一些行动,包括特朗普解除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的职务,以及让前司法部长塞申斯掌管调查的努力。

报告称:“我们的调查发现,总统有多项行为可能对执法调查施加不当影响。总统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努力来影响调查。”

报道指出,这项谴责特朗普的评估与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的言论不符。巴尔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特朗普没有妨碍通俄调查的“恶意”,他更多的做法是“全力配合米勒的调查”。

此外,据美联社4月18日报道,米勒报告勾勒出这样一位三军统帅(特朗普)的形象:他不断挑战着总统权力和法律的界限;他只关心私利,一心要让他的高级副手替他说谎或搅浑水。许多人拒绝听命,然而这个事实或许救了特朗普,使其免于受到妨碍司法的指控。

报道称,特朗普的一些顾问实际上充当了白宫的“护栏”。一位白宫顾问甚至告诉总统,他宁可辞职也不愿把米勒赶下台。一名高级助手默默地忽略了要其向司法部长传递信息的命令。

报道认为,特朗普和他的顾问们可以宣告这样一个事实:经过两年的调查,总统没有受到刑事指控。许多与特朗普有关系的人——包括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和前竞选主席保罗·马纳福特——受到指控并认了罪。

又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9日报道,米勒报告披露了特朗普得知“通俄门”特别检察官被任命时的反应。2017年5月,时任司法部长塞申斯在椭圆形办公室向特朗普报告说,米勒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米勒报告说,特朗普当时跌坐在座位上,说:“我的天啊。这太糟糕了。这意味着我总统任期的终结。我完蛋了……人人都跟我说,如果有特别检察官,我的总统任期就会被毁掉。调查会持续好多年,我将无法做成任何事。”报告形容,特朗普当时愤怒地抨击塞申斯:“你怎么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你本应该保护我的。”他后来要求塞申斯辞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