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这个巴西公司毁了上百官员 多名前总统亦卷入其中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这个巴西公司毁了上百官员,巴西多名前总统亦卷入其中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是巴西最大的建筑公司,这家1944年成立于巴西北部巴伊亚州的公司,业务遍及包括巴西在内的20多个国家,涵盖工程、石化和能源等多个领域。因牵扯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该公司被巴西检方调查,从而牵出一系列海外行贿丑闻。据巴西媒体报道,该公司在2006年至2014年间,行贿支出高达33.7亿美元。2016年,公司时任总裁马塞洛·奥德布雷希特因腐败、洗钱和结党营私被判19年零4个月徒刑。

“洗车行动”,名字来源于此次调查中最初发现的一家位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参与洗钱的洗车加油站,是巴西司法部门于2014年开启的主要针对巴西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巴油)而层层展开的一系列反腐调查。随着调查不断深入,司法人员发现该腐败案涉及对象包括巴西议员、政府现任部长与前部长等一百余名官员,巴西前总统亦卷入其中。2016年时任巴西总统罗塞夫因此遭弹劾;2017年,时任总统特梅尔两次遭到起诉,但都涉险过关;而前总统卢拉则因贪腐和洗钱罪,被判入狱。

奥德布雷希特腐败案同样搅动了拉美政坛,该地区腐败的遮羞布被一把掀开,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此前,该公司业务遍及拉美多国,并设有专门的“行贿部门”,负责系统性地向各国政党和政客行贿。2018年,奥德布雷希特公司与巴西联邦政府达成认罪协议,将支付27亿雷亚尔(约合46亿元人民币)罚金。此外,公司同意向哥伦比亚政府赔偿3200万美元,向巴拿马政府赔偿5900万美元,向秘鲁政府先期支付890万美元,还与美国、瑞士当局达成相关协议。

近年来,奥德布雷希特不得不专注于解决法律和财务问题。由于手头没有现金,而且反腐行动给信贷带来打击,公司开展业务存在困难。“与政府达成协议是公司重要的里程碑”。公司现任总裁法比奥表示。该公司的收入从2015年的579亿雷亚尔下降到2017年的110亿雷亚尔,但依然是巴西最大的工程承包商。过去3年中,该公司已解雇了10万人,并对总体和行政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我们犯了错误,但通过全面合规计划尽到了我们的职责,现在需要翻篇”。法比奥表示。(张远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