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马克龙17名顾问离职 媒体:他们处理黄背心不力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马克龙“温馨送别”17名亲信顾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法国《费加罗报》9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周一晚举行的总统府晚宴上,与曾经亲密无间的至少17名顾问“亲切话别”。虽然他们都有各自离开爱丽舍宫的公开理由,但在媒体看来,真正的原因是他们没能为总统提供有效的执政方案,尤其是面对近期“黄背心”抗议活动等紧急事务处理不力,导致总统一直在舆论中处于被动局面,马克龙一怒之下把过错归咎于这些顾问身上,重压之下他们只能选择离职。

从媒体公布的合照来看,当天的晚宴似乎是一个温馨的时刻,显示了总统与顾问们“如同家人般”的友好关系。在这些离职的顾问中,有些是陪伴马克龙成功竞选总统的亲密战友,有些则是在业务领域的年轻干将。整个团队原有53人,如今已有17人先后离开,没有成熟政党支持的马克龙在孤独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顾问团和政府官员不同,更像是隶属马克龙个人的助理,特别需要有奉献精神,譬如在半夜两点接到总统的短信时要立即回复,一旦有轻微的失误就会遭受总统的怒斥,总之要紧跟领导脚步。

对于这些顾问在政坛上的表现,法国媒体褒贬不一。法国《快报》认为他们之中有些人处理事务“太过轻率”。而对于总统来说,周一晚上的这场“告别晚宴”或将成为马克龙执政生涯“转折点”,那些辅佐他成功登上总统宝座的亲信离开了,但接下来才是面对“全民大辩论”这种真正能体现政府管理水平的时候。据英国《泰晤士报》援引的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比上个月又下跌了2个百分点,只有30%的法国民众对他表示满意。(董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