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媒:因遭孤立 奥地利错失新西兰枪击案枪手信息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俄媒:因与俄关系遭欧洲情报圈孤立,奥地利错失新西兰枪击案枪手信息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王心怡]俄媒10日的一篇报道称,被认为“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奥地利情报人员遭欧洲情报共享圈孤立,并因此错过新西兰枪击案枪手的相关信息。奥地利联邦保护宪法和打击恐怖主义办公室(BVT)负责人彼得·格里德林本月8日在一次庭审中曾透露,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欧洲情报共享论坛“伯尔尼俱乐部”都拒绝向该机构提供情报信息。

“今日俄罗斯”(RT)的报道介绍说,“伯尔尼俱乐部”是一家欧洲非正式情报共享论坛,由欧盟成员国、北约成员国中的挪威以及中立国瑞士的间谍头目组建。在2018年2月警方突击检查BVT的办公室后,BVT退出“伯尔尼俱乐部”。虽然双方之后关系恢复,但该俱乐部的成员仍继续对BVT隐瞒情报。

RT认为,BVT被孤立,或许可以解释奥地利警方为何对新西兰枪击案枪手曾造访奥地利一无所知。报道称,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发生前,枪手曾去过奥地利,但奥地利警方却对他的行踪一无所知。而袭击发生4天后,奥地利内政部还在表示,对枪手在奥地利的逗留“毫无头绪”。几个小时后,奥地利《标准报》公布了枪手在奥地利旅行时的几张照片。

奥地利《标准报》称,德国、英国和荷兰等国一直在游说,希望屏蔽BVT,原因是BVT由奥地利右翼政党自由党(FPO)领导,虽然FPO处在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领导的联盟中,但地位不高。随后,英国和荷兰方面表示, FPO与“俄罗斯关系密切”,不能被信任。

报道称,2016年,FPO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领导的统俄党签署了“友谊条约”。2018年8月,普京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奥地利外交部长、FPO官员卡琳·克奈斯尔的婚礼。2018年“斯克里帕尔事件”发生后中,奥地利还拒绝加入英国“站队”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奥地利《标准报》特别提到,意大利的情报机构没有受到同样的对待,原因是该情报机构由意大利总理孔特,而非“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内政部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领导。报道还认为美国情报机构因为“太重要”而不能被排除在外,而且美国情报机构被认为是独立于特朗普管理。

RT称,不管怎样,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都正在着手将奥地利情报机构置于他的直接控制之下。 然而,考虑到库尔茨最近拒绝选择价格更加高昂的美国天然气,坚持使用俄罗斯天然气,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会让BVT进入“伯尔尼循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