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潘基文:气候变暖不解决 仁川将在本世纪末被淹没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气候变暖不解决 仁川将在本世纪末被淹没

据韩联社报道,4月8日,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出席在仁川松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适应周”活动开幕仪式时表示,若不及时解决气候变暖问题,仁川市将会在本世纪末被淹没。

潘基文指出,《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生效已有3年,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却不减反增,我们急需付诸于实践,切实落实相关协议。他还强调,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日前发布的特别报告提出了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的目标,这就是世界对全球变暖风险发出的警告。潘基文说,气候变暖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他还强调,治霾是应对气候变暖的措施之一,各方需要共同解决雾霾问题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是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还有一个“韩国全社会治霾机构主席”的职务。

韩国环境部国立环境科学院数据显示,今年3月,韩国首都首尔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每立方米44.6微克,创下了2015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3月16日,韩国青瓦台秘书室长卢英敏授总统文在寅之意,邀请潘基文出任治霾机构主席一职,潘基文欣然接受。此后,文在寅在接见潘基文时表示,雾霾问题并不局限于韩国国内,需要中韩两国共同面对并联合防治,治霾机构是一个涵盖民间、公共领域的国家性机构,而潘基文则是领导该结构最合适的人选。

今年4月1日至3日,“元老会”代表团访华,潘基文也在其中。访华期间,潘基文先后会见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生态环境局长李干杰等中方领导人,就治霾减排等问题进行对话。3日下午,潘基文结束访华行程,在首尔金浦机场接受采访时感慨,北京蓝天保卫战有显著成效,韩国政府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治理雾霾,改善空气质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