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外媒:季莫申科在乌克兰大选首轮投票中被淘汰出局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乌克兰大选:喜剧演员与现总统或进入第二轮对决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李东尧]据乌克兰通讯社消息,周一(4月1日)公布的部分选举结果显示,在乌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中,喜剧演员泽连斯基以接近两倍于对手——现任总统波罗申科的得票率位居榜首。

选举委员会网站显示,泽连斯基获得了30.4%的选票,波罗申科则获得17.8%的选票。此外,法新社称,前总理季莫申科以14.2%的得票率被淘汰出局。

泽连斯基今年年初宣布参选时,他的政治经验还仅限于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扮演总统。而这位现年41岁的总统候选人利用民众对腐败与经济停滞的失望,超越了他的建制派对手。

几个星期以来泽连斯基一直在民调中领先,这也让法新社觉得,周日的第一轮投票其实主要是决定波罗申科与季莫申科,两人谁能进入第二轮与泽连斯基对决。

按照计划,乌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将在4月21举行。泽连斯基的“大胜”也让许多乌克兰人感到意外。

乌克兰政治分析人士阿纳托利·奥克提斯尤克(Anatoliy Oktysyuk)认为,波罗申科“很难”让这位演员偏离轨道。

“他(波罗申科)没有增长的空间,他已经打完了所有的牌。”奥克提斯尤克说:“这是对旧精英的抗议,也是对新面孔的召唤。”

面对结果,波罗申科表示,周日晚间公布的出口民调对他本人及政府来说都是一个“严酷的教训”。

泽连斯基还没有详细说明自己如果上台会做什么,他的竞选口号之一是“没有承诺,没有道歉”。尽管有人也对他模糊的政策纲领感到担忧,但支持者坚称,只有完全的局外人才能清理乌克兰混乱的政治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