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乌克兰举行总统大选 现任总统等39名候选人参选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乌克兰举行总统大选 现任总统等39名候选人参选


中新社努尔苏丹3月31日电 基辅消息:乌克兰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31日举行,共有包括现任总统波罗申科、祖国党领导人季莫申科、演员泽连斯基在内的39名候选人参加竞选。

根据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消息,乌全国共设置了199个选区,下辖29900个投票站。此外,乌还在7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01个投票站。来自16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的2344名国际观察员参与监督投票过程。投票于当地时间31日8时开始,20时结束。

根据最近民意调查,在2980万符合条件的乌选民中,85%的人预计会参加投票。波罗申科、季莫申科和泽连斯基是最被看好的三位候选人。泽连斯基以高达24.6%的支持率领跑,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的支持率分别为14.8%和8.7%。

乌独立新闻社报道指出,由于民调显示尚无一名候选人的支持率超过30%,此次大选极有可能需进行第二轮投票才能选出新总统。如果民调反映乌民众的真实立场,那目前领先的泽连斯基将大概率入围第二轮投票,而这意味着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中的一位在第一轮即会出局。

现年41岁的泽连斯基因在热播电视剧《人民公仆》中扮演“总统”而广为人知。乌克兰社会当前对政客的厌倦以及明星效应推高了泽连斯基的民意支持率。有分析认为,由于泽连斯基缺少执政经验,部分民调中支持他的民众在参加正式的大选投票时或会重新“慎重考虑”。

现年53岁的波罗申科是乌著名政治家和商人,2014年当选总统。他对选民表示,出于“对国家的强烈责任感”谋求连任。如果竞选成功,他将继续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进程,借助外交努力实现领土完整。

现年58岁的季莫申科曾两度出任总理。2011年,她被检方指控在乌俄两国天然气供应协议中滥用职权,被判处7年监禁。2014年,乌克兰议会通过了释放季莫申科的决定,她随后出狱。本次她作为最大反对党祖国党的候选人参选。

根据乌克兰法律,如果在31日选举中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那么在4月21日还将进行第二轮投票,首轮投票中领先的两名候选人将决出最终胜者。新总统应不迟于6月3日就职,任期5年。

此次选举是观察乌克兰自危机爆发以来政局和社会最新动向的风向标,其选举结果也将对乌俄关系等欧洲地缘政治内容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备受各方关注。

为确保选举安全,乌克兰安全部门31日当天在乌全境部署了13万名执法人员。(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