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6年前冒险收留斯诺登,菲律宾籍难民母女获得加拿大政府庇护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6年前冒险收留斯诺登,菲律宾籍难民母女获得加拿大政府庇护


一名曾经在斯诺登藏匿香港期间向其提供帮助的女性近日获得加拿大政府的庇护,并于周一和她的女儿抵达加拿大。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员工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2013年6月披露美国国安局“棱镜”监听项目秘密文件,曝光美国大规模监听活动。美国以间谍罪等3项重罪起诉斯诺登,斯诺登逃往俄罗斯避难。

在逃亡避难过程中,2013年斯诺登曾在香港藏身近一个月。媒体事后曝光,他当时藏身在很少引人注意的难民家里,当时多名在香港的难民为斯诺登提供了庇护。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人瓦妮萨⋅罗德尔(Vanessa Rodel)就是其中之一,当时瓦妮萨曾经将斯诺登安置在自己的公寓中。

“现在我和Keana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了。现在我们安全和自由了。我非常感激。”42岁的瓦妮萨⋅罗德尔和7岁的女儿Keana在抵达多伦多机场后对媒体如是说。

法新社报道,加拿大今年一月给予了瓦妮萨⋅罗德尔和她的女儿庇护,但是出于安全原因一直保密。周二,瓦妮萨和女儿被送往蒙特利尔,他们将在非政府组织的资助下以难民身份定居在那里定居。

“她们为我打开了门,”斯诺登对加拿大电台谈起曾经收留过他的人时说。“她们清楚被猎杀,被追赶,被报复的滋味。”

法新社援引加拿大《国家邮报》消息称,除了瓦妮萨⋅罗德尔和她的女儿,另外还有5个曾经帮助过斯诺登的人也在向加拿大政府寻求庇护,他们还在等待加拿大政府的回应。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拒绝评论,声称对特定案件发表评论是不恰当的。不过,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含蓄地证实了上述报道,并表示自己并没有亲自介入这一过程。

在华盛顿被问及给予帮助过斯诺登的人庇护否会损害美加关系时,弗里兰表示,加拿大的决定是基于个案考虑,而非地缘政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