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被“黄背心”示威撕扯4个月 法国何时能走出困局?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暴力示威不断升级 被“黄背心”撕扯的法国何时能走出困局?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潘亮 青木 魏辉]“暴力严重升级”“恐怖至极”“阴暗的一天”……面对“黄背心”上周末在巴黎市中心留下的满目疮痍,法国媒体纷纷发出类似的叹息。这是“黄背心”连续第18周举行抗议示威,示威者宣称此次抗议是对法国政府的“最后通牒”。混乱中示威者与警察持续冲突,多家商店被打砸、抢劫,银行、报亭被纵火。法新社形容,成千上万示威者再次把法国权力和奢华的象征香榭丽舍大街变成了战场。严峻的形势迫使法国总统马克龙不得不中断周末假期,提前返回巴黎参加“应急工作会议”。法国内政部长谴责纵火者是杀人犯。巴黎的暴力场面再次震惊世界舆论之际,正值马克龙发起的为期两个月的“全民大辩论”刚刚结束。“大辩论”之后法国何去何从?被“黄背心”示威撕扯了4个月的法国何时能够走出困局?

为应对示威,缓和社会矛盾,马克龙于两个月前发起“全民大辩论”,本月15日是这场“大辩论”结束的日子。法国电视新闻网称,两个月来全法共举行1万多场辩论会议,并获得在线谏言181万多条。在线谏言表明,税收与国家开支、生态转型是公民最关心的两个问题。《费加罗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79%的法国人认为这样的辩论有必要在未来持续进行,但是也有68%的受访者担心“大辩论”不会让政府现行政策出现重大和顺乎民意的改变。

美联社称,“大辩论”是马克龙为回应抗议者对生活水平下降、工资停滞和高失业率的担忧而组织的。16日参加抗议的“黄背心”示威者声称,马克龙未能实现目标。“那是空话,没有用,也没有达到任何目的。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向马克龙证明,光说空话是不够的。”62岁的示威者卢布朗说。

法国《观点报》称,马克龙表示要花一个月时间做出决断,并在4月中出台“回应民意的大方针”。“黄背心”运动领导者之一、律师布洛则认为,参与“大辩论”的基本上都是退休者及中产阶级,这样的辩论不能解决大多数生计困难的“黄背心”抗议者的诉求,“大辩论”只是马克龙释放的一枚用于掩盖事实的“政治烟幕弹”。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德国之声”称,“大辩论”旨在平息“黄背心”示威活动。但分析人士表示,最大的挑战是为公众长期以来的不满找到具体的解决方案,而这些不满远超抗议范畴。波尔多大学分析师让·佩托说,马克龙现在必须证明,他的声明正变成行动,“否则,就只是说说而已”。

加载中...